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蘇後第三國! 陸探測器「嫦娥5」採回月岩土壤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7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7 22:43

大陸「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後,成為繼美國和前蘇聯後,第三個把月球土壤帶回地球的國家。雖然這次沒有搭載人,但這次登月成功,證明大陸飛行器有往返月球的能力。「嫦娥五號」著陸瞬間,驚見一隻發光的動物,網友開玩笑說,難道把月球上的玉兔載回來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央視主播:「我們現在看到,正在慢慢的靠近地面,成功著陸了。」

央視記者:「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們在線上可以看到,嫦娥五號返回器已經順利地,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成功著陸。」

國際太空競賽現在打到了外太空,中國上個月發射的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登月23天後,17日凌晨1點59分帶著戰利品,也就是月球上的土壤凱旋歸國降落內蒙古。

 
央視記者:「我們看到這個小動物,成功搶鏡的小動物出現了,所以我們當初還在猜,第一個見到嫦娥五號返回的會是誰,結果是一隻小動物。」

「嫦娥五號」著陸瞬間,現場還驚見一隻「發光小動物」,網友開玩笑說,莫非是把玉兔也帶回來了。

央視主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電,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探月工程任務指揮部,並參加嫦娥五號的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

時隔近半個世紀,中國加入美國、前蘇聯行列成為第三個登月往返的國家,習近平致電祝賀,歐洲太空總署推特發文歡迎「嫦娥五號」回家。

更讓網友驚喜的是「嫦娥五號」返回器上貼滿暖暖包,還有網友後製加工畫上笑臉,原因是著陸時間正值凌晨,為了讓返回器保溫防止剩餘燃料被冰凍增加後續處置難度,地面回收人員才下苦工,做足保暖工作。

央視記者:「在迷彩外套的裡面,還有兩層棉衣,這主要是為了,給我們的返回器來保暖,因為在低溫條件下返回器體內剩餘的燃料,容易被凍住,不便於後續的處置工作。」

嫦娥五號回家前還花21秒完成一項高難度動作,返回器返回月球速度每秒10到12公里,直衝地球大氣層會被2000度高溫燒毀,必須像打水漂一樣採半彈道跳躍技術,先跳出大氣層再跳躍式進入,利用阻力減速以減緩高速運動中大氣磨擦產生的力和熱。」

 
只是「嫦娥五號」大老遠跑到月球,完成中國史上首次地球以外的天體採樣,為何只帶回兩公斤的岩石和土壤?

中國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這個探測器就達到了8.2噸,如果我們要增加樣品的量,整個探測器很多指標都會增長,超過火箭的運載能力。」

對比美國6次「阿波羅任務」,還有蘇聯1970年代Luna無人探月採樣任務,相較之下中國首次無人月球採樣,重8.2噸的探測器採樣兩公斤月岩其實不算少。

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此次任務的成功實施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標幟著我國具備了地月往返的能力,實現了繞落回三步規劃,完滿收官。」

嫦娥五號打了漂亮一仗,現在俄羅斯多位航太專家看好中國,未來有望在航太領域領先全球。

 
嫦娥五號發射回顧:「54321點火,起飛。」

「嫦娥之父」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表示,中國太空探索的下一步是要前進火星採樣,全球太空競賽越打越火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嫦娥五號#探測器#嫦娥之父#航太領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42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