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3天後 中國大陸嫦娥五號 攜月球土壤返航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7 19:53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12/17對大陸航天史來說,是重要的一天,嫦娥五號探月任務在經過23天後,返回器成功攜帶約2公斤的月球土壤返回地球,降落在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場,大陸正式成為繼美國、前蘇聯後第三個從月球採樣返回的國家。

央視主播:「我們現在看到正在慢慢地靠近地面,成功著陸了。」

 

紅外線畫面裡,一個亮點從天而降,它就是大陸嫦娥五號返回器,歷經23天的探月任務,成功攜帶月球土壤樣品,在17日凌晨1點59分降落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場,而最先抵達,迎接它的是──

央視主播:「啊!我們看到這個小動物,成功搶進的小動物出現了。」

比大陸科學家動作還快接近返回器,這隻神祕小動物立刻掀起話題,有人猜測牠是田鼠,也有人說牠是狐狸,最後答案揭曉。
 

空中搜索分隊副指揮員 劉鵬飛:「其實牠是一隻兔子,就像網友們所說的是玉兔那也可以。」

經過著陸場的兔子,被加裝紅外線熱像儀的搜索直升機捕捉到。為了在最短時間內,盡快回收返回器,大陸這回組織了大陣仗陸空搜索隊。

16輛搜索車、6架直升機在返回器著陸後,第一時間前往訊號地點,當時內蒙古氣溫降到零下30度,特別是直升機還得克服夜間低空飛行困難,幸好,返回器下降時,呈現直立狀態,精準落在預先測算的位置。

航天五院探月三期項目產品保證助理 曹瑞強:「為了保證它這個推進劑,不會完完全全去凍住了,然後我們會給它穿一個保暖新衣。」

避免返回器內剩餘燃料結凍,影響之後「開艙」,返回器表面貼滿暖暖包,再套上迷彩外罩。但其實在被層層保護前,返回器外表已經焦黑,這是因為在返回過程衝入大氣層時,得承受超過2000度的高溫燒蝕,另外運用大氣阻力,採取「跳躍式再入」減速,最終回到地球。

嫦娥五號探測器GNC系統指揮 何健:「有效地利用了這個大氣這個稀薄程度,利用它的阻力、載軌的自主去調節,形成一種『打水飄』的效果。」

嫦娥五號實現了大陸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回」這一重要任務,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後也發布賀電給所有參與人員,欣喜大陸航天邁向新里程碑。下一步,返回器將被送到北京航天飛行中心。
 

探月工程三期地面應用系統主任設計師 張廣良:「我們設計了一套方案是在真空狀態下,去進行這個罐子的解封。」

由於返回器內約2公斤的月球土壤,來自於高真空、高還原的環境,很容易受到地球上氧和水的侵蝕、風化和氧化,所以在特別打造的真空箱取出後,還要轉到充滿氮氣的存儲箱中。

探月工程三期地面應用系統主任設計師 張廣良:「我們還知道月球(土壤)樣品,它是一種粉末狀的,很容易受到這個地球物質的汙染,因此對它的外部環境,我們設計的是一個潔淨室的條件。」

大費周章帶回來的月球土壤,除了有助科學家了解月球演化史外,還可能讓大陸搶先一步挖掘到月球上資源;先前科學家們已經發現,長期的太陽風讓月球土壤富含「氦-3」,這是一種未來發展核融合發電的清潔能源,月球上有100萬到500萬噸的「氦-3」,大概是地球含量的百萬到千萬倍級,有研究顯示100噸的「氦-3」,創造的能源相當於全世界一年消耗的能源總量。

SB 中國工程院院士 欒恩杰:「能去月球的國家不少。」
 
SB 中國工程院院士 欒恩杰:「但是從月亮回來,這又是一個很大的台階。」

大陸成為繼美國和前蘇聯第三個從月球採樣返回的國家,嫦娥五號任務中又締造許多「第一次」,在月球上自動採樣、完成月面起飛,以及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

嫦娥五號探測器總指揮 葉培建:「月球探測完成,明年、後年開始建空間站(太空站),北斗已經建成,火星探測等等,我們認為我們再過幾年,就可以叫航天強國。」

嫦娥五號探月工程畫下完美句點,讓大陸朝向建立「航天強國」更有信心,大國外太空爭霸進入新戰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嫦娥五號#月球#土壤#太空#大陸#航天#返回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29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