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嫦娥五號月球"挖土" 中國一展航太夢野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12:31

大陸的嫦娥順利登陸月球,完成長達19小時的採樣之後,帶著兩公斤的月球土壤,再次升空與繞行器會合,準備在十五號返抵地球。

這樣複雜的月球任務,除了要搶占月球資源,也是在為兩年後即將搭建的中國版太空站鋪路。各國忙著前進月球,在航太領域起步比較晚的中國大陸,也動作頻頻,展示出晉升世界大國的野心。

 

嫦娥五號順利降落月球表面,睽違40多年,人類再次在月球上進行採樣。比起上一回前蘇聯在月球表土挖掘完成,直接升空返回的方式,這次嫦娥的作法更加複雜。

中國航天二院研究員 楊宇光:「這次我們的飛行任務方面,非常接近美國的阿波羅計畫,就是我們沒有採用採樣以後,從月面直接起飛直接返回地球,這樣的方式,而是我們採用了在月球軌道上,進行交會對接。」
 
升空 繞行 降落 採樣,又再次升空 對接之後 重返地球,這麼繁複的過程,頻繁的飛行試驗,就是在為之後發射載人太空船的對接,2023年準備打造中國太空站鋪路。
 
 
央視記者:「過去五年 中國平均宇航發射任務,在30次左右,這是當今世界最密集的發射梯次,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 ,神州十一號載人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新一代試驗船相繼試驗發射成功。」
 
不只中國大陸忙著登月,美國也準備在2024年重返月球,就連日本也希望能在2030年站上月球表面,能源可能是月球最具吸引力的原因之一。」
 
中國航天二院研究員 楊宇光:「月球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說,它可以解決人類的能源問題,那麼我們嫦娥一號的任務,對月球的氦-3進行普查。」
 
月球蘊藏的氦-3,被認為是未來的理想能源,100噸就能提供全球一整年的發電量,而且不會造成汙染。儘管要從月球運回地球還有很遠的路要走,但各國已經忙著試驗月球的採礦運送技術。
 
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 彭競:「我們這次是要採到公斤級的樣品,所以從任務形式上來講,不管是採樣的方式、採樣的量,還有採用交會對接這種方式,過去都沒有人做過。」
 
尤其月球環境惡劣,不但溫差大,還有靜電可能影響整個作業過程,需要一再測試才有可能順利完成。
 
中國航天二院研究員 楊宇光:「月球表面的塵土,它一旦要揚起來的話,那麼它是有靜電的 而且非常細小,那麼無論是它鑽到你的活動部件,比如說你的軸承裡面,那就會對你的活動部件 ,比如說你的機械臂產生干擾和影響,甚至是動不了。」
 
 
嫦娥五號也肩負起解釋月球起源的重任,結合先前美國以及前蘇聯採集的月球樣本,有望形成更完整的數據。
 
中國航天二院研究員 楊宇光:「前蘇聯和美國採回來的樣本,大概整個岩石的歷史,大概都是三四十億年前,在這次的里姆克山脈,也就是嫦娥五號的計畫著陸地點,它的歷史只有一二十億年。」
 
儘管中美都積極要邁向月球,但其實都是在為前進火星作預演。
 
天問一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 賈陽:「(如果)不是有(探測)月球的基礎,直接幹這件事,我覺得還是挺難的,或者說更困難,我們下一個目標,可能應該就是(火星)取樣返回。」
 
發下豪語,要在月球搭設太空實驗室,都是中國前進火星,航太藍圖的一部分。但不是所有的宇宙任務,都是那麼遙不可及。
 
 
央視記者 萬喆:「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時候,就是為了在月球上要鑽,實際上這個技術導致後來,我們發明了真空吸塵器,比如像這個耐克,他們的Air的鞋,據說這個鞋,最早的材料,是給宇航員做他的頭盔等等,因為需要既穩定又輕便的材料。」
 
到火星定居或許不是所有人的夢想。但這些先進技術,也逐漸推進了生活中的發明。
 
隨著一連串大膽的太空夢正往前大步邁進,雖然民眾還難以體會到,太空技術帶來的實質效益。但光從嫦娥五號在月球挖土,其他國家就已經感受到,中國大陸擠身世界強國的野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嫦娥五號#中國#太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716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