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報告籲國會強化美台經濟關係 升格AIT處長位階


發佈時間:2020/12/02 09: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09:21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今天發布年度報告,呼籲國會評估強化與台灣在關鍵領域經濟合作機會,並透過立法升格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位階。

USCC今天向美國國會遞交長達587頁年度報告,聚焦美中戰略競爭、中國所推廣之替代性全球規範與標準、中國兵力投送與遠征能力,以及台灣與香港等多項議題。

 

在台灣部分,報告指出,2020年對兩岸關係來說可謂關鍵年;中國在香港強施國安法,並加大在台灣鄰近區域軍事行動,這證明中國領導人決心實踐政治目標,不顧現有承諾,也不擔心違背這些承諾對自身聲譽可能造成的傷害。

報告表示,今年事件顯示出,華府目前就美方是否該改變長期對台灣政策,以及中國若併吞台灣可能影響美國國安利益等相關討論的急迫性。

在經濟方面,報告指出,美台經濟關係基礎在2020年開始轉變,雙方採取重大措施升級雙邊經濟往來。報告舉例,總統蔡英文解除美國肉品進口限制,移除美台雙邊經貿關係長年摩擦根源,川普政府則宣布與台灣啟動經濟商業對話,聚焦供應鏈安全與其他議題。
 

報告呼籲美國國會,在能提供特殊互惠機會等關鍵領域,評估強化與台灣經濟關係的機會,並以科技為首要評估領域。

此外,報告也呼籲國會,鼓勵美國行政部門將台灣納入強化供應鏈與安全的多邊努力,例如擴大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或是與理念相近民主政體組成一個新的多邊架構。

報告說,此多邊架構應著重在對經濟競爭力與國安至關重要的戰略產業,包含資訊傳播技術、積體電路與電子元件等,致力保護相關關鍵投入與確保供應鏈韌性。

在外交領域,報告呼籲國會考慮立法,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修改成由美國總統提名,並須獲參議院確認同意的職位。

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美國總統有權決定美國駐外大使人選,但提名案須由參院確認同意。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雖實質上等同美國派駐台灣大使,但據了解,AIT處長一職目前是由美國國務卿任命,任命案也不須經過參議院表決同意。

報告也建議國會,修改3月上路助台灣鞏固邦交、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台北法」,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在每個美方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中,反對中國任何試圖透過扭曲該組織語言、政策與程序,解決台灣地位問題的作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美國#華府#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法#兩岸#美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5

0.1501

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