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川普私交甚篤 艾爾段拖延數日函賀拜登勝選


發佈時間:2020/11/11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1 11:01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函賀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強調決心跟美國政府密切合作,「繼續對世界和平做出關鍵貢獻」。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連任失利的美國總統川普私交甚篤。他沒有在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底定之際就向拜登祝賀,牽延數日才發出賀函。

 

他表示,在拜登副總統任內,兩人已針對「建立在良好基礎上、具戰略本質的兩國關係」數度進行討論。他提到,當今面臨的全球和區域挑戰「有賴我們在共同利益和價值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並增強這些關係」。

艾爾段期盼選舉結果對於「友好盟國」美國人民有所助益。賀函寫道:「我重申,未來一段時間我們決心朝著這個方向跟美國政府密切合作。猶如過去一樣,我相信兩國未來的堅實合作和結盟,將會繼續對世界和平做出關鍵貢獻。」

艾爾段最後說:「我祝賀您勝選,並且表達衷心祝願美國人民和平繁榮。」
 

外界普遍認為,艾爾段和川普的私誼之密切,遠遠超越兩國歷任國家領導人。這層私人關係甚至達到可以直接影響外交政策的程度。例如艾爾段就在跟川普通話時顛覆美國的中東政策,讓川普做出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另一通電話則讓川普不惜背棄敘利亞戰場上的盟友庫德族,「亮綠燈」同意土耳其進入敘北展開軍事行動。

川普也沒有就土耳其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批評安卡拉,反而代為說項,強調是前總統歐巴馬不出售愛國者飛彈系統,才會導致土耳其不得不採購俄製系統。他並暗示自己不願意祭出重大制裁懲罰安卡拉。

然而,土耳其和美國在諸多議題上存在歧見,包括美國支持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以及土耳其向美國提出引渡旅美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的要求。

土耳其認為YPG是庫德工人黨(PKK)分支;PKK尋求建立獨立的庫德族國家,逾30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浴血叛亂,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而葛蘭則遭安卡拉指控為2016年失敗軍事政變的幕後黑手。

此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重要盟國土耳其無視於美國反對,上個月已經測試向俄羅斯採購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土耳其採購的首套S-400系統去年7月運交後,川普政府已將安卡拉排除在F-35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之外。

艾爾段很可能無法在電話中影響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與此同時,拜登也許不會疏離地理上具戰略意義的北約軍事盟友土耳其,但可能以更強硬姿態重新強化雙邊關係。(中央社)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艾爾段#川普#拜登#總統大選#賀函#美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509

0.4335

0.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