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拜登狂掃七千多萬票「刷新紀錄」 學者:Z世代崛起成美選關鍵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6 23:10

美國大選這回空前的激烈,拜登突破了七千多萬張票,刷新了2008年歐巴馬的紀錄,學者指出,這次美國大選投票率高,尤其Z世代崛起更是關鍵,根據美國研究,Z世代是指1997年後出生的民眾,在美國大多是移民後代,對於黑人平權,疫情等等相對關注,也成了左右這次美選的重要關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記者藍于洺:「美國大選,拜登這次獲得的選票,刷新了史上最高紀錄,也打破歐巴馬在2008年的得票,根據美國研究中心報導,1981年到1996年出生的稱為千禧世代,也是左右當時歐巴馬能夠得到最高票的關鍵,然而在1997年以後出生的稱為Z世代,也是這次大選的重要根源。」

千禧世代、Z世代左右美選,尤其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已獲得超過7000萬張選票,創下美國史上新紀錄,美國研究中心評估Z世代的影響非同小可,選民結構出現極大變化。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年輕人,Z世代,大部分投拜登,可是問題是,很多老人家們,他們受到疫情影響,他們也投了拜登,所以這裡面是看怎麼樣解讀,所以這次可以發現,不管是自媒體,不管是宣傳,以後的選舉,我想這個會變成非常重要的管道。」

 
圖/TVBS

美國研究中心分析,1997年後出生的定位為Z世代,組成比千禧世代更多元,不少是移民後代,白人所占比例僅勉強過半,多數Z世代成員雖然還沒念大學,但與同齡時期相比,Z世代進大學讀書的比率遠高於千禧世代,教育程度更高。而Z世代最重要的科技發展,就是隨2007年iPhone發表而問世的智慧型手機。

畫面上,年輕人透過社群軟體,發布影片力挺拜登,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點閱,甚至還能分享,一下子就是百萬甚至千萬的點閱,比千禧時代的網路科技更加發達,行動裝置普及讓年輕人獲得資訊更快速,拜登也曾因為兒子的醜聞影片,陷入了極大危機,政治學者點出,這回大選,疫情加上黑人議題,透過社群軟體發酵,成了美選重要關鍵。

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嚴震生:「你可以講,每個數字你都可以講得出來,可他(川普)只可能說高低(經濟數據),好像沒辦法數字都記得起來,我覺得對他選舉來講比較不利,看不到他證明,他自己在他政策掌握上面是好的,那就更難投票給他(川普),更何況新冠肺炎,我們特別提到說,這對美國衝擊有多大。」

圖/TVBS

加上日前佛洛伊德之死,讓2013年萌芽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再次在社群延燒,Z世代運用社群媒體串連功不可沒,根據統計Instagram社群媒體上分享,短短一個半月,就有超過2200萬篇貼文,標記黑人平權。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這很有意思喔,拜登他是說有史以來得票最高的,但是川普是第二高的,第二高的,所以拜登他本來很高興,說我們是最高,但川普也非常高,所以很明顯的是,美國呈現一個非常嚴重的分裂狀況,美國老百姓只關心兩件事情,一個是疫情,一個是經濟,所以你會發現有些人啊,像拜登,他是專門打疫情(牌)。」

社群威力發酵,投票率大增,拜登打破了史上得票新高,但看看對手現任總統川普,截止到6日號下午3點,川普得票也突破了6千9百60多萬張票,同樣打破歐巴馬2008年紀錄,拜登、川普同場選舉,雙雙打破美國得票新高,但依目前情勢來看,拜登擁著極大優勢,選前所談的疫情問題真的影響頗深,不論是誰,未來美國總統勢必要面對疫情,期待著疫苗到底何時能問世。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剛開始的供應量,可能還不是這麼多,而且他們目前的產能,還是他的產能會跟他訂單搭配,疫苗打到一個程度,就會開始對疫情產生影響,你就會看到疫情要上升,就會變得困難。」

網路、社群、疫情、平權,各種因素拌入美國大選,演變成最激烈的選戰,新世代的崛起,成了左右戰局的最大關鍵。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白宮爭霸戰#拜登#Z世代#社群#疫情#平權#網路#佛洛伊德#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2052

0.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