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影響印美關係和印太戰略甚鉅 印度關注美大選


發佈時間:2020/11/04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16:35
印度關注美總統大選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關注美總統大選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今天開票,印度非常關注選舉結果。印度學者和媒體分析,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影響美印關係和印太戰略走向,對印度來說非常重要。

印度外交圈和智庫及專家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印度媒體今天也不斷更新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進展,因為大選結果牽動著印、美關係。
 

尤其是印度總理莫迪已與美國總統川普建立好交情,去年訪美期間更拉著川普的手出席在休士頓舉行的印度裔美國人大會,等於在幫川普拉攏印度裔選民;而川普也對莫迪執政下發生迫害穆斯林及其他違反人權行為等問題不發一語,顯見兩人的關係甚佳。

相反地,包括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和他的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內,美國民主黨人對莫迪推動排除穆斯林移民的公民法修正案、廢除憲法賦予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特殊自主地位、穆斯林公民人權遭到侵害、與執政黨關係密切的右翼團體攻擊記者和自由派人士等問題,數度提出批評。

加上川普對中國強硬的政策,在印度與中國部隊5月初起在拉達克東部發生對峙及45年來最嚴重衝突事件引發中印緊張的背景下,印度民族主義右翼團體更期待川普能夠連任。
 

因此,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JP)和與BJP關係良好的許多民族主義右翼團體成員,最近公開表態挺川普連任,甚至以印度教儀式為川普連任祈福。

不過,隨著川普和拜登之間呈現拉鋸選情,傳印度人民黨已於10月下令海外分支機構,在避免「對印美戰略關係構成風險」下,不能以黨的名義幫川普拉票。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研究院(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教授馬圖(Amitabh Mattoo)在「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撰文分析,近年因中國的好戰及不斷擴張,對美關係成為印度所有雙邊關係中最重要,而美國總統通常在包括貿易、移民政策及戰略等問題的雙邊關係擁有真正的影響力,美國大選結果對印度來說很重要。

馬圖說,川普和拜登都意識到來自中國的嚴重威脅,但對中國威脅的回應可能有所不同。儘管川普如果連任可能會更加積極對付中國,但拜登如果當選,也可能繼續追隨「圍和」(congagement)這種既「圍堵」(containment)又「交往」(engagement)的政策。

印度人報(The Hindu)分析,從戰略角度來看,印美關係在川普主政下發展快速,但美國大選無論是誰當選,都不太可能影響美國對中國、印太地區的重大政策。

不過,馬圖強調,就軟實力和硬實力、經濟、外交和軍事而言,印度無法獨自平衡中國的崛起,需要與美國和其他志趣相投國家組織聯盟。但平衡要採取什麼結構和型態?是四方安全對話型態?還是演變成亞洲北約那樣成熟的軍事聯盟?印度在戰略自主的根深蒂固觀念下又將如何自處?都還需要思考和觀察。

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印度都必須因應結果,決定往後對北京、印太地區和全球所採行的政策與行動。(中央社)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總統大選#美選#川普#拜登#印度#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1

0.1356

0.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