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髮銷美成大陸「黑金」 疑新疆勞動營血汗商品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23:19

美國近年假髮市場,需求旺盛,市面上很多假髮產品,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去年一整年賣到美國的假髮產品,就多達十億美金,成為大陸的「新黑金」,不過消費者可能不知道,他們頭上的假髮,可能都是新疆勞動營生產出來的血汗商品。

圖/翻攝自@IvanCNN推特

 
美容用品店家:「這整面牆上都是我們,辮子頭與編髮系列。」

走進美國任何一個非裔社區,都會有這樣一間美容用品店,假髮產品佔據大量的展示空間。

美容用品店家:「身為非裔女性成長期間,都被教導頭髮就是我們的榮光。」

 
店家表示她的顧客,平均每個月花費超過100美元在假髮產品上,這些產品,有些是人造頭髮,有些卻是用真人的頭髮製成,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光去年一年,中國賣到美國的假髮產品,就值約10億美元,也讓頭髮獲得「黑金」的暱稱。

CNN記者華特森:「這是我從網路訂購的樣品,賣家宣稱是,『未經加工的新疆人髮』,產地是中國一個地區,深陷虐待違反人權的醜聞之中。」

美國海關七月份,查禁沒收約13公噸,價值超過80萬美元的人髮產品,震驚業界。

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官員布蘭妲史密斯:「我們合理懷疑,這批貨運中的產品,是以中國的強迫勞工生產。」

大陸官媒報導宣稱新疆這些工廠,是地方脫貧計畫的一部分,政府提供減稅刺激與廉價勞工,吸引外界投資,讓成千上萬的當地回人有工作。

新疆假髮工廠勞工:「我現在的目標就是每天多做一副(假髮)。」

但在一片繁榮秩序的表象之下,有前員工爆料,工廠其實是勞動營。

 
哈薩克族人阿維含:「我們沒有人是自願去那裡工作的。」

阿維含住在哈薩克,2017年回到新疆探望父親時,在邊境遭到大陸拘留。

哈薩克族人阿維含:「他們說我來自恐怖分子的國家,剪掉我的頭髮還抽了我的血。」

阿維含記得關押她的拘留營,一間牢房擠了20到30個人,大家共用一個桶子當廁所,人權團體和美國政府,都指控中國大陸,在新疆設立集中營,大規模逮捕超過100萬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族裔,北京稱這些機構為「職業教育訓練中心」。

然而多名前員工淚訴,遭到中國大陸強制關在環境惡劣的集中營裡,忍受酷刑與羞辱,例如剃光他們的頭髮,然後分派到工廠中,製作外銷到歐美的商品。

 
哈薩克族人阿維含:「他們說我拒絕的話,就要把我送回營地。」

哈薩克族人庫爾曼:「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先得到許可。」

哈薩克族人阿維含:「我反對這些中國產品,那都是靠奴役生產的,好多人都是邊做邊哭。」

大陸官方2017年,曾公布新疆集中營囚犯的照片,宣稱這是要消滅暴力極端主義。西方衛星也拍攝到新疆的集中營,大規模擴建。

CNN記者華特森:「過去3年這些營房,還有工業區快速增長,在此同時從這些工業區,出口到美國的假髮也激增。」

美國最大的假髮供應商,表示一月起,已經斷絕與新疆供應商的生意往來。政府也更嚴格要求,業者配合抵制這類違反人權的強制勞動。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布蘭妲史密斯:「我們送出強烈的訊息,就是要告訴美國的進口商,必須要了解他們的供應鏈,停止使用靠強制勞動生產商品。」

面對國際間關注新疆人權,北京堅決否認壓迫少數族裔。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我想新疆各族人民,他們輕鬆快樂,發自內心的這樣的一種輕鬆的笑臉,就是對新疆人權問題,最好的說明。」

但假髮最大的顧客群,非裔女性,也開始意識到新疆「血汗假髮」的問題。

《美容沙龍政治學》作者:「我覺得這點特別令人難過,就是非裔美籍女性,如此大量使用消費的產品,其實是靠剝削強制勞工生產,尤其當我們回想起,非裔美國人的歷史時。」

希望能加強教育,讓消費者不要在無意間,成為迫害人權的幫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假髮#產品#市場#供應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68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