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染的新疆棉! 每五件棉衣就有一件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7 21:00

中國大陸、美國和印度,是世界棉花市場三巨頭,美國政府近期針對,涉及侵犯新疆人權的產品祭出禁令,其中一項就是新疆地區生產的棉花,大陸棉花產量,約佔全球供應量四分之一,最重要的產地就在新疆,新疆棉產量佔全大陸84.9%,全球每五件棉製衣服就有1件,參雜新疆強迫勞動產出的原料。運動大廠愛迪達、瑞典快時尚品牌H&M,以及日本的無印良品和Uniqlo,都販售新疆棉成衣,美國禁令一出,時尚產業恐怕遭受衝擊,紛紛和新疆棉劃清界線。

新疆網紅 安妮古麗:「我給你們教一下,撿棉花是怎麼撿,就是不能一個一個拿,就是把五個手指頭,這樣取出來你們看,這是長絨棉。」

 

新疆網紅跟著農婦,體驗人工採收棉花,其實這幾年,新疆北部九成以上棉田,已經全程機械化,大陸棉花產量,約佔全球供應量四分之一,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2019年新疆棉花產量,達500.2萬噸,佔全大陸總產量84.9%保持全國第一,然而這個"新疆名產",近期因為人權問題,遭到美國抵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奧特加斯:「對於中國新疆的工人來說,(工作選擇)是完全不同的,中國共產黨扣押、灌輸,強迫維吾爾族、其他宗教,和少數民族在工廠,以及其他企業工作,通常處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下。」

美國政府近期宣布,由於大陸對維吾爾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將禁止由新疆地區,特定製造商生產的棉花、紡織品等產品銷往美國。但美國服飾鞋類協會表示,要排除新疆棉特別有挑戰性,因為新疆棉通常與美國等,其他地區出產的棉花混在一起,也出口到其他服裝生產國,目前沒有可用技術追踪棉花來源。
 

網友拍下影片控訴大陸政府,奴役維吾爾族童工採棉,"結束維吾爾地區強制勞動聯盟"研究發現,全球服裝品牌,每年使用上百萬噸,來自新疆的棉花與紗,全球每五件棉製衣服就有1件,參雜新疆強迫勞動產出的原料。許多國際服裝大廠都被點名。包括運動大廠愛迪達,以及瑞典快時尚品牌 H&M。

H&M廣告:「我們會持續改變設計,選擇材質的方式,以及製作產品的方式。」

H&M近年主打,利用可回收、有機、永續材質,試圖洗刷快時尚惡名,卻在棉花原料上踩到紅線,九月中旬緊急止血, 宣布和大陸一間紗線供應商終止關係,強調沒有和新疆任何服裝工廠合作,將不再從新疆進口棉花。

日本服飾品牌無印良品,先前將"新疆有機棉花"作為廣告賣點,強調徒手摘棉避免纖維損傷,製成高品質襯衫,標籤上大大的"新疆棉"字樣,如今成了大陸,奴役維吾爾族的幫兇鐵證。

YouTuber Minsooky:「在2019年,無印良品發表了,據說由新疆棉製成的服飾系列,他們真的讓新疆棉聽起來,是很棒的東西,直到今日仍在網站上販售。」

另一個日本大廠Uniqlo,在男性襯衫廣告,也大讚新疆棉柔軟透氣,如今挨轟表示,會將稱讚用語從廣告中刪除,但也澄清Uniqlo在新疆,沒有任何生產夥伴,棉花來自符合道德標準的地區。時尚大廠紛紛和新疆棉劃清界線,尋求其他國家的棉花替代。

紡織專家  吉爾馬丁:「在紡紗過程中,纖維會有所耗損,針織過程也會耗損纖維,甚至在印染時也不例外,美國棉的價值,就在這個時候彰顯出來。」
 

美國棉的初始棉粒含量較少,清棉效率高於其他產地棉花,運作成本和纖維耗損率較低,能產出較佳產品,號稱是目前最有品質保證的棉,耐穿、耐洗、不易變形。

美國棉業者:「我們會監控棉粒,我們的計量儀每隔四秒檢測一次,顯示棉花含有多少棉粒,因此能取得最乾淨,保存良好的纖維和棉絨。」

中國大陸、美國和印度,是世界棉花市場三巨頭,美國的棉花產量中,近八成用於出口貿易,是全球最大棉花出口國,產量位居全球第二,印度棉花產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國大陸產量排第三,中美印三國的產量、消費量,以及出口政策變動,牽動全球棉價走勢。不過在這三強以外,埃及棉也不容忽視。

埃及棉婦親手採摘的長絨棉,被公認是全球最上等棉種,有「棉花中的白金」美譽,由於埃及氣候與溼度,能夠造就大朵棉花,抽取出的棉花纖維細長,織成的棉布質地堅韌柔軟、富有蠶絲光澤,吸水性高、染色效果好,越洗越細緻柔軟,和一般棉製品,穿久了逐漸變硬截然不同,加上埃及棉大多倚賴手工採收,更增加在市場上的高貴價值。

埃及棉寢具廣告:「 最奢華的寢具,以生長在埃及尼羅河谷,營養稠密土壤的棉花製成,這個光澤面料,使得被單輕量透氣。」
 

埃及棉廣泛應用於頂級寢具,以及高級衣物,一度是埃及,僅次於旅遊業的出口收入來源,但過去20年間,由於動蕩的政治局勢、錯誤的市場定價體系等因素,導致埃及長絨棉產量不斷萎縮,如今全球九成,所謂「百分百埃及棉」都是仿冒產品,埃及為此蒙受巨額經濟損失,品牌形象也嚴重受挫,埃及政府成立拯救棉花產業委員會,努力重現白色黃金昔日風光。

棉花是不可或缺的民生物資,也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略工具,專家分析新疆棉被禁,將衝擊全球時尚產業,中國大陸也將背負,超過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人權問題衍生出的棉花戰爭,牽一髮動全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疆棉#美國棉#人權問題#美中貿易戰#無印良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11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