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多元應用 打VR電動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9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9 16:5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虛擬實境技術可以用在電玩、改變消費者習慣外,還可以用在醫療領域。美國南加大的創新技術研發中心,用VR來治療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退伍軍人。患者頭戴VR裝置,重新暴露在模擬戰場,利用暴露治療法,幫助病人克服恐懼。

退伍軍人莫克爾:「我已十多年沒有談當年的情況了。」

 

退伍軍人莫克爾離開戰場六七年了,卻還是會想起與敵人激戰的可怕場景,子彈聲空襲砲火歷歷在目。

現為退役軍人莫克爾:「對我們來說有些難度,因為我們要分辨他們是平民還是軍人。」

他曾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戰地發生的一切,在他心中留下創傷,他罹患了一種退伍軍人常有的疾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他找上南加大創新技術研發中心,打算用虛擬實境進行治療。
 

退伍軍人莫克爾:「在我這邊可以看到那傢伙,準備好要朝我們發射非常緊張。」

模擬戰爭情況,將它重製於虛擬實境中,軍人可重溫戰場上危險與不安的經歷,這個南加大教授想到的方法,是用VR為患者重演情境,幫助他們克服過去的痛苦。

南加大創意科技中心教授雷佐:「我們這麼做是因為科學告訴我們,這個方式有效幫助人們面對,重新處理困難的情感記憶,將它放到安全的地方,讓他們講,他們之前從未跟其他人談的事情,這是治癒的一個過程。」

戰場帶給軍人長期需要保持警戒的緊張感,莫克爾表示退伍後脾氣因此變得暴躁,個性充滿暴戾之氣傳統治療法無法治癒他的PTSD,於是想給VR一個機會。

南加大創意科技中心教授雷佐:「如果你觸動了恐懼的事物,這個創傷記憶,但沒有發生什麼不好的事,你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有支援的臨床醫師,最終這個恐懼跟焦慮消失或習慣。」

南加大實驗室設計了14種不同VR情境的戰鬥場景,聲音、振動的感覺甚至連現場的氣味,都盡可能複製真實戰爭操控的研究人員,可決定何時要讓飛機飛過炸彈爆炸為病人設計特定情境,教授表示,未來不只軍人可用,前線醫護人員也可用VR進行治療。

南加大創意科技中心教授雷佐:「當然我們將會面臨一波心理健康挑戰,尤其是這些第一線對抗新冠病毒的人員。」
 

莫克爾經過治療後心理狀態好了許多,參加退伍軍人志工行列,還可以教其他前輩衝浪,克服創傷重展笑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虛擬實境#電玩#VR#治療#心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42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