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亞戰」變「土俄之爭」 俄想粉碎土耳其霸主夢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30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1 12:55

高加索地區的「雙亞之戰」,也就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軍事衝突持續。亞美尼亞指控土耳其F16戰機,擊落他們的「蘇25戰機」,揪出亞塞拜然的靠山,就是土耳其。亞塞拜然,除了是土耳其天然資源的投資大戶,土耳其更一直有「伊斯蘭霸主夢」,鄰近的俄羅斯,自然不樂見土耳其坐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砲聲隆隆,中亞高加索地區砲彈狂轟猛炸。

揪結百年情仇的鄰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因為領土主權,選在「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開戰,戰火來到了第四天,雙方傷亡慘重,亞塞拜然軍人跛腳逃命仍不支倒地滾落邊坡,爭議區無辜居民也慘遭波及。

爭議區居民:「我的9歲女兒,死在大砲或炸彈中。」

 
「雙亞」都宣布進入戰時狀態,亞美尼亞頒布「役齡男禁出境令」,報到處擠滿來註冊的自願兵,亞塞拜然同樣不管老的少的都光榮高唱從軍曲。

亞塞拜然自願兵:「我覺得開心,希望我們能邁向勝利,我們一直在等這一天,希望我們能凱旋歸來,希望回程能帶來好消息。」

現在亞美尼亞國防部,在推特指控土耳其F-16戰機入侵領空擊落他們的蘇-25攻擊機。

土耳其正義發展黨發言人Omer Celik:「指控土耳其擊落一架戰機,這不是事實,這是謊言。」

反控亞美尼亞指控土耳其,是為了掩蓋與罪犯互通往來事實。

土耳其正義發展黨發言人Omer Celik:「是因為亞美尼亞,正在那裡(爭議區)僱傭軍,與其它人道主義罪犯,有緊密聯繫,違反了國際法,違反1949年日內瓦條約。」

世仇對決為什麼土耳其卻來湊一腳?因為亞美尼亞信奉基督教,亞塞拜然則是高加索地區唯一信奉伊斯蘭教國家,又是土耳其天然氣、石油、鐵路與電力傳輸線路的投資大戶,而「一戰」時土耳其前身鄂圖曼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宗教歷史情仇再加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有個「伊斯蘭霸主夢」一直在吸收鄰國,普欽不希望土耳其壯大,雙亞之戰其實是一場中亞代理人戰爭。

 
亞美尼亞總理Nikol Pashinyan:「首先必須先停止(軍事)暴力,亞塞拜然必須容許,不用軍事方式,來解決納戈諾卡拉巴克問題。」

亞塞拜然總統Ilham Aliyev:「我們有能力照顧好自己,並以某種方式懲罰侵略者,讓他們甚至不敢朝我國方向看。」

「老大哥」美國趕緊出面充當和事佬。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雙方都得停止暴力,儘快回到談判桌,與『明斯克集團』主席好好談一談。」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召開緊急會議,一致通過聲明呼籲兩國即刻停火回到談判桌上好好談。

 
只是現在兩國戰的不可開交,就怕戰火持續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加索地區#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07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