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政治腦用「懷疑論」操控 專家:對民眾健康很危險

作者 楊喜慧
發佈時間:2020/09/16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12:33
新冠肺炎疫苗成為美國總統選舉政治操作的議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苗成為美國總統選舉政治操作的議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楊喜慧(台大博士、旅美學者、TVBS特約作者)

民主黨在2020的總統選戰,知道新冠病毒是他們可能獲勝的最大理由之一,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防疫的失誤讓民主黨有機會贏得白宮。川普的對手拜登(Joe Biden)一直小心翼翼地玩這場遊戲,但他的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及其他民主黨見獵欣喜,對新冠病毒疫苗都持「懷疑論」的態度,政治操作過頭,公衛專家認為對美國民眾的健康安全是非常危險的。

 
 
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於是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只剩51%,相較於四月初的高峰值72%,短短三個月落差20%。民意調查數據來自Morning Consult,自2/28至今每週的調查,追蹤美國民眾疫苗接種的態度。

美國民眾對是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意願下降。(圖/TVBS)

政黨的分立讓美國民眾對於疫苗的信心降低的濫觴,從賀錦麗在CNN訪問時指責川普輕描淡寫病毒的嚴重性,她不會「相信」川普並施打COVID-19疫苗,試圖把懷疑論與疫苗關係牽在一起。

拜登馬上消毒說,他不擔心因為川普介入疫苗研發過程而去破壞公眾對於疫苗的信任。薑,還是老的辣,拜登很清楚知道攻擊川普是一回事,因為川普人格角色去對政治人物持懷疑的態度,但這懷疑的態度如果是反科學,反體制那又是過猶不及,尤其疫苗本身是科學的產物,經過國家認證,如果因為不喜歡總統而懷疑認證體制,又走上反科學的道路了。

美國民眾對於新冠疫苗的施打意願採取觀望態度。(圖/TVBS)

拜登的滅火沒有幫助,在社會上已經形成影響力。根據Yahoo的9/9~9/11民調也顯示相近的趨勢,有趣的是,民主黨塑造「不要相信川普」的言論,影響的不只是民主黨還有川普的支持者,川普的支持者有四成不會去打疫苗。
 
 
這現象使公衛專家非常憂心,美國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公衛學院的七月發表的研究「含蓄」地結論,「不論是有意為之或是無意識的對於新冠病毒解讀的政治化,黨派的分立會對疫苗的期待有所差別」2014年的研究直接了當地說「當前的研究表明,反疫苗陰謀理論可能會產生重大而有害的後果。」
 
大家都不希望新冠病毒對全世界的影響永遠繼續,對於股市、小孩上學、娛樂、事業等等都大受影響,大家都希望這惡夢可以快點醒來。不過,政治動機去滋養使民眾對於唯一可以終結惡夢的解藥產生「懷疑」,這個業障誰來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楊喜慧#新冠肺炎#疫苗#美國總統#選舉#COVID-19#川普#拜登#賀錦麗#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1001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