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圈掀戰場 美中俄三強爭霸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6 21:00

當全球科學家都在關注北極高溫紀錄,融冰冰速度增快。但在強權國家眼裡,冰雪消融反倒是促成北極航道使用,也讓北極圈再次成為炙手可熱的爭議區域。美中俄三國都在積極布局,除了在北極大量興建港口以及軍事設施的俄羅斯,還有強調自己是近北極國家的中國大陸,都是野心勃勃。川普政府也誇下海口要成立極地艦隊,甚至派遣轟炸機以及核子潛艇在北極圈出沒,大搶北極話語權。這也讓外界憂心,美俄之間的熱戰可能在北極一觸即發。


 
一片寂靜的冰川,除了鯨豚追逐嬉戲,看起來有著與世隔絕的平靜。但這裡其實是北半球最火熱的戰場。


俄羅斯總統 普丁(2017.06.15) :「北極是最重要的區域。」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0.02) :「有其他人伸手北極,我們不太喜歡這樣。」
 
大陸外交部北極事務特別代表 高風(2019.05.10) :「中國是近北極國家。」
 
美中俄三大強權,在這個世界的盡頭暗自較量,看上的就是北極豐富的天然資源。
 
華爾街日報記者:「預估價值超過一兆美元的稀土,蘊藏在北極的冰層底下。除此之外,還有佔全世界30%未開採的天然氣,以及13%的為開採石油。」
 
就連讓科學家看了驚心動魄的全球暖化冰山崩解,對北半球國家來說,都是一大商機。以往亞洲地區要利用海運前往西半球,總是得一路繞過蘇伊士運河。但隨著暖化冰層消融,能節省30%航程的北極航道更是炙手可熱。


華爾街日報記者:「暖化的北極可以擴大船隻,
在這片覆蓋冰層水域航行的時期
可以減少上海到紐約的航海時間最高到七天
 
也讓這裡的旅遊以及貨運發展更吸引人。」
 
北極包括陸地以及島嶼總面積大約800萬平方公里,主權分屬於及北極圈內,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美國等8個國家。
 
Vox記者 哈里斯:「目前北極海的邊界看起來就是這樣,每個國家都有互相默認的海上邊界,也就是距離海岸線20海里。」
 
但其中太多模糊不清的界線,讓北極成為爭議性的領土,不只極圈內的國家,就連距離1450公里之外的中國大陸,也想分一杯羹,還在2018年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強調北極是海上絲路的一部分。
 
記者:「白皮書當中宣布,中國人民共和國是近北極國家。儘管中國大陸最北邊距離北極圈,還沒有德國首都來的近,但這樣模擬兩可的自我闡述身分,讓北京政府能強化他們在北極的地位。」
 
 
中國大陸的兩艘破冰船,在北極至少已經進行過10次的科學考察,但這樣的活動方式,要掌控北極的資源還是太困難。北京當局因此找上極地區的老大哥,跟俄羅斯共同合作開發資源。
尤其在2014年,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之後遭到歐美國家制裁,俄羅斯因此失去大筆資金,以及相關的開發機具。更讓中國大陸積極拉攏,成為近年來俄羅斯在北極開發的最大盟友。
 
俄國經濟學家 盧科寧:「俄羅斯在財政上無法單獨負擔,也因此對確保中國大陸的投資相當感興趣,希望共同開發北極航道。」


但其實中俄兩國,在北極的合作也是小心翼翼,大陸投資建設開拓航道,擴充沿途港口的設備,但擔心俄羅斯卻可能在建成之後甩頭不認帳。俄羅斯也憂心中國大陸在北極勢力增強,會影響到俄國極地一哥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外交事務記者 特羅菲莫夫:「俄羅斯希望自家破冰船,能陪同大部分貨船一同航行。另一方面大陸卻希望減少,仰賴俄國船隻陪同的航行次數,這是雙方立場的基本歧異。」
 
俄羅斯在北極開發的時間以及經驗,遙遙領先其他國家。北極圈有一半的腹地都屬於俄羅斯。俄羅斯10%的GDP以及20%的出口貿易,都跟極圈有關。北極顯然成為俄羅斯的搖錢樹,當然得好好保護。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 康莉:「一方面俄羅斯為了在北極要有經濟利益,就要確保穩定的合作環境。你能吸引企業以及金融投資,最好的方式就是確保這個區域,不會出現衝突。俄羅斯傳遞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在北極他們會展現他們的勢力還有能力。」
 
俄羅斯不但成立北極戰略司令部,有超過475處軍事設施。最先進的核動力破冰船,俄羅斯就有6艘,強大的軍事陣容,就連美國也不敢大意。
 
美國參議員 蘇利文:「冷戰以來最長程的熊式轟炸機偵巡,四萬五千軍力加上三千四百輛軍事用車、四十一架船艦、十五艘潛水艇、一百一十架飛機,你認為俄羅斯想在北極打什麼算盤,打造些什麼?」
 
阿拉斯加聯合部隊司令 博希埃:「北極海冰減少使得人類活動增加,包括俄羅斯以及大陸都是。」
 
眼看中俄在北極圈動作頻頻,美國方面當然不甘示弱,儘管美國在極地的軍事基地早在冷戰時期就成立,近期更是成為焦點。
 
華爾街日報記者 科斯林:「舉例還說美國最近在北極的基地,公開了一個新的海軍艦隊。就是要持續讓其他強權明白,美國可沒落後步伐,可以在極其寒冷的戰場當中作戰。」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我們以往是有些太過天真,坐看不只是俄羅斯還有中國大陸,對北極的興趣濃厚,而且越來越有野心。」
 
川普就在一份國防備忘錄當中,要求國務院 國防部等部門,審查美國打造由破冰船組成北極艦隊的可能性。去年四月美國海岸防衛隊就跟造船公司,簽訂7.46 億美元的合約,要設計並打造美國的第一艘重型破冰船,還準備趕上俄羅斯的腳步,發展核動力破冰船。
 
美國總統 川普(2020.07.10) :「我們有一艘正在建造中,全世界最大的破冰船,我們也努力打造,希望能有10艘破冰船。」
 
華爾街日報記者 科斯林:「破冰船對擁有的國家來說有幾個功用,一個是確保冰上的商業通道暢通,能讓救援船隻抵達。如果美國沒辦法讓救援隊伍到現場,其他強權像是俄羅斯、中國大陸,就會前往救出民眾,就能更有力的聲稱他們可以待在北極圈。」
 
在艦隊還沒成立之前的空窗期,川普政府也沒有停下腳步,儘管要買格陵蘭的天馬行空被打了回票,但在今年七月也在格陵蘭成立領事館,藉由外交取得北極圈的話語權。
 
記者:「龐佩奧表示美國會對俄羅斯,在這個區域增加影響力做出回應。也希望阻擋中國擠身北極區,龐佩奧因此凸顯美國在丹麥半自治的格陵蘭領事館重開。」
 
軍事上也是頻頻出招,八月下旬美國國防部罕見公開表示,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跨區部屬,藉由北極海前往歐洲,短暫停留在挪威北部。美軍在英國要新部屬6架B-52轟炸機,從北達科他出發,卻沒有按照一般的航程。特別取道格陵蘭上空,強調制衡俄羅斯的威脅。這一陣你來我往互別苗頭,炒熱北極戰線。美國副助卿莫菲就表示,兩大強權的博弈一旦展開,未來美俄熱戰的引爆點,恐怕就在北極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極#稀土#石油#強權#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破冰船#北極航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54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