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外交戰白熱化 美駐成都總領館已撤出


發佈時間:2020/07/27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7 22:50

美中外交戰持續過招,美國駐大陸成都總領事館,被限令要在今天(7/27)上午10點前清空走人,美國也在上午六點多就已經降下國旗,領事館已由大陸政府接管,這波外交衝突,大陸專家批評美國太霸道,更認為美中脫鉤已經從經濟,延伸到外交層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都民眾們,一早聚集在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外的大馬路上,等著看美方外交人員撤離的好戲。

就在7月27日清晨6點18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國旗,緩緩降了下來,上午10點後正式由大陸政府接管。

CNN記者:「這裡曾經是美國在大陸成都,總領事館的所在地,但現在已經不是了,如今,美國在此不再有外交存在。」

 
細數過去30年的互動點滴,美國駐華使領館的官方Twitter,還會離情依依地連發兩篇文,說會永遠想念。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西南地區的朋友們,你們好,下個月我將結束我在這裡的任期,離開成都。」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原本任期就到七月,事先預錄好的畢業感言,沒想到會是在美中互關總領館的衝突下曝了光。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任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這三年,成都已經成為我和家人的第二故鄉,我的妻子在成都結識了,很多美食、音樂圈的好朋友。」

親暱的稱成都是第二故鄉,林傑偉細數和來自台灣的妻子,兩個小孩在成都的生活點滴,但如今是在美中交惡氛圍下,當地人可沒這麼感性。

成都民眾:「我是中國人,中國人加油,我是中國人,我是一個普通的愛國者,中國人萬歲,中國人萬歲。」

這波外交衝突,讓大陸民眾的愛國情緒更高漲。

 
當美方人員忙著搬家時,總領館外比市場還熱鬧,從早到晚都有人去嗆聲,慢走不送,或是見證歷史。

CNN記者:「美國在大陸成都總領館要關閉,儼然成了觀光勝地,根據當地商家說法,這條街平常是滿安靜的,但現在有這麼多人都經過,想來看看(那裡)到底發生什麼事。」

而在美國這一邊,大陸駐休士頓總領館。

雖然曾經放話,期限到也不撤,但最後還是必須在限期內,也就是台灣時間7月25日凌晨五點前閉館,期限一過,馬上看到美方執法人員帶著鎖匠找上門。

白宮發言人麥肯納妮:「我們呼籲中共停止惡意行為,而不是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

 
中方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也在限期前發表公開信,批評美國單方面作為,已經違反國際法,大陸國內一片撻伐。

東方衛視時事評論員王強:「限定72小時關閉領事館,這實際上帶有相當意味的,羞辱人的概念了,這個外交信號釋放得非常強烈了,就是不跟你玩了,你願意怎麼著就怎麼著,用特朗普的話這叫極限施壓。」

批評美國的目的就是惡意羞辱,這一波外交戰,大陸專家解讀是美中脫鉤。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葉江:「實際上說明美國比較霸道,什麼事情都要做得和別人不一樣,一旦你對他的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我們認為是正常的要求的話,他就會用這些方法進行所謂的反制。」

美中關係在七月急轉直下,現在距離美國大選更剩不到100天,川普想複製上次的勝選公式,再打反中牌,也讓美中惡鬥成為美國大選前的新常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關係#川普#外交戰#領事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851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