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休士頓領事館火警 揭七十二小時撤館內幕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6 21:00

川普美中大戰再出新招,突然要求大陸在72小時之內,從休士頓的領事館撤離。外交人員連夜燒毀機密文件,這起事件才引發外界注意。川普還揚言不排除再擴大要求關閉領事館。由於周二美國司法部才起訴了兩名大陸駭客,指控他們涉嫌竊取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究。大陸方面立刻反駁,表示對於這次關閉領事館的做法,將做出回應,傳出將關閉成都的美國領事館做為報復。一場你來我往以牙還牙的大國角力,恐怕掀起一波新冷戰。

就在外界還在關注休士頓的疫情持續飆升,一場火警完全轉移了注意力。

 
 
CNN主播 柴特莉:「中國在德州的領事館出現一場火警,警方表示這是因為他們在院子裡焚燒文件。這件事就發生在,中國領事館被要求在本周五前關閉。」
 
美國突如其來的大動作,國務院扣上大帽子,直指大陸持續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以及美國民眾的個人信息。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我們已經設立明確的預期,中國共產黨會怎麼樣活動,如果他們沒有遵從,我們就會採取相應措施來保護美國民眾。」
 
 
川普更進一步嗆聲表示將不排除關閉更多大陸領事館。
 
美國總統 川普:「至於關閉更多大使館,這一直都是有可能的選項。」
 
由於周二美國司法部,才起訴兩名大陸駭客,外界認為就是造成這次領事館關閉的導火線,尤其案件涉及到美中之間的疫苗大戰,顯然讓川普很感冒。
 
CNN記者:「司法部周二宣布,指控兩名中國駭客十多年來幫助中國政府。以軍方以及貿易機密為竊取目標,竊取全球上百企業的資訊,其中包括美國最近在研究新冠肺炎的公司。」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更是推文直指休士頓領事館,是中國大陸的間諜中心。
 
美國參議員 魯比歐:「這座領事館基本上只是偽裝,實際上是大規模間諜活動的中心節點。」
 
從起訴到要求72小時內關閉領事館走人,面對美國方面的劍指,大陸方面當然直跳腳。
 
 
大陸駐美休士頓領事館領事 蔡偉:「我很訝異而且生氣,因為我覺得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給我一個讓指控成立的理由,至少給我們一些證據。」
 
果不其然,北京關閉美國成都的領事館作為報復。環球時報也第一時間在推特以及微博上發起投票,要網友選擇在大陸境內香港、廣州等6個領事館,應該先關哪一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美方)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的公務用品。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及死亡威脅。」
 
儘管專家強調焚燒機密外交文件,並不是什麼敏感的做法,但專家認為關閉領事館確實顯示事情並不單純。
 
前約翰桑頓中國研究中心主管 麥克尼爾:「會要求一個國家關閉一整個領事館,還只給他們三天的時間。這個情報對我來說強烈的暗示著,有邪惡的事情正在那發生。」
 
 
大動作要求關館似乎顯示華府鷹派掌權,想要將美中對抗升級,甚至傳出已經鎖定下一個關館目標-大陸舊金山領事館。其實早在川普剛上任沒多久,就率先對俄羅斯開刀。
 
CNN主播(2017.09.20) :「周五是莫斯科方面要求美方,減少駐俄外交人員的期限。為了反擊俄方舉動,美方要求關閉俄羅斯駐舊金山領事館,還有在華盛頓和紐約的2個辦事處。」
 
當時總領事館也是一時之間濃煙大作,消防人員被擋在門外,跟這次休士頓領事館的景象幾乎一模一樣。
 
Riedel研究集團創辦人 里德:「我認為這就只是以牙還牙,這次就跟2017年關閉俄羅斯舊金山領事館的情況類似,同樣的他們也有焚燒檔案。我其實不是很擔心我們領事館可能面對的(關閉報復),真正重大的議題是南海問題、華為爭議 以及能否繼續透過香港投資。」
 
近一個月來,美國對大陸的立場更見強硬,川普先前揚言將禁止共產黨員進入美國。現在還要求關閉休士頓領事館,還是大陸在美國第一座領事館,象徵意義重大。除了內部動作不斷,美國更忙著透過外交拉攏結盟。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我們這些熱愛自由的國度,應該誘導中國做出改變,就像尼克森總統所希望的。我們應該用更有創意及更果斷的方式引導中國,因為北京當局的行為,已經威脅到我們的人民及繁榮。」

國務卿龐佩奧在英國宣布移除華為相關零件後,前往倫敦訪問,忙著稱讚英國的禁用決定。之後轉往丹麥,一邊狠批中國竊取美國機密,另一面忙著拉攏歐盟選邊站。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這不只是美國的智慧財產遭到竊取,同時歐洲的智慧財產也遭竊,因此造成數千數百工作機會的損失。」
 
更不忘向印度喊話,要藉由這次邊境衝突的機會聯合抗中。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像我們這樣的民主國家共同合作是很重要的,印度有機會能吸引中國以外的全球供應鏈。減少對中國公司的依賴,尤其是在向是電信產業 醫療供應以及其他方面。」
 
美國對大陸內外夾攻,顯然川普政府鐵了心。在大選前,準備貫徹大打反中牌的立場,上演新冷戰。
 
民主黨參議員 凱因:「現在的情勢有很多擾動以及動盪,但我們卻沒有看到一個策略。川普政府現在對這樣充滿挑戰的國際關係,需要知道他有什麼樣的政策,把川普政府他們自己做出的行動連結起來。」
 
川普政府的反中大秀有想法卻沒個謀略,像打游擊戰,還得面對大陸以牙還牙式的報復。最後傷害到的,還可能會是川普最在意的美國經濟。這場美中角力,在大選期間發揮的作用,恐怕比川普所想的還欲振乏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領事館#美中角力#川普#龐佩奧#情報戰#休士頓#魯比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54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