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可望少7% 但無助減緩暖化


發佈時間:2020/05/20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4: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研究人員今天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封城,使得2020年全球出自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預估最多可減7%,為二戰來最劇烈降幅,但對長期全球暖化幾無影響。

研究人員分析疫情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衝擊,而首篇經過同儕審查的報告今天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報告提到,4月初時,防疫封鎖行動使得全球碳汙染比去年同期減少17%。

 

2020年頭4個月,中國、美國、歐洲聯盟與印度減少的排放量占整體的2/3,相當於超過10億噸的二氧化碳。

工業與能源業去年燃燒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達到370億噸新高紀錄。

倫敦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丁道爾氣候變遷研究中心(Tyndall Centrefor Climate Change Research)教授勒克瑞(CorinneLe Quere)說,為對抗疫情「侷限人口移動,在能源用量與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引發劇烈變化」。
 

同時也是研究主筆的勒克瑞說:「不過,這種極端減量情況可能是暫時性的,因為這並未反映經濟、交通或能源系統結構上的改變。」

勒克瑞與團隊估計,如果全球經濟打破外界預期於6月中旬前恢復到疫情前狀態,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將僅減少4%;不過,如果封鎖措施持續一整年,二氧化碳降幅將來到約7%。

氣候危機是2019年全球最熱門話題,然而,隨著疫情席捲全世界,造成近500萬人確診、逾32萬人不治,各方注意力也有所轉移。

不過,專家警告,氣候威脅依舊存在。

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氣候衝擊研究領導人貝茲(Richard Betts)說,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仍在持續增加,疫情對此幾乎毫無影響。

他說:「我們必須停止排放二氧化碳,而不是減緩排放速度。」

他說,因為「這就像在浴缸注水,我們只是稍微把水龍頭轉小,而不是整個關閉。水還是會增加,只是沒那麼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二氧化碳#氣候#居家#暖化#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64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