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衛被批淪「中國衛生組織」 外媒:未及早對中施壓


發佈時間:2020/04/10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0 11: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遭質疑淪為「中國衛生組織」。紐約時報分析,世衛之所飽受批評,是由於沒有針對中國早期防疫失誤予以施壓,更遲不宣布全球衛生緊急狀態等因素所致。

世衛組織近期頻頻遭受國際輿論批評,例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責世衛行動太慢,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更聲稱,因世衛組織與北京關係密切,來自各方的質疑世界衛生組織猶如「中國衛生組織」(CHO)。

 

紐約時報9日的報導指出,當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去年12月首現不明病毒性肺炎病例時,中國衛生官員使「吹哨人」噤聲,並一再淡化疫情的嚴重性。甚至到了1月中旬,病毒傳播到中國境外,中國官員還稱「可防可控」,並表示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

報導稱,世衛組織在這段時期持續認可中國政府的說法,並對北京「再三遵從」,加劇了疾病的傳染。

報導引述美國西藤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研究中國的全球衛生專家黃嚴忠表示,2002年和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世衛組織曾公開批評中國政府隱瞞疫情,要求提高透明度。
 

報導指出,當時北京一些官員強迫SARS患者上救護車,開車載著他們四處兜圈,以免被到訪的世衛組織專家代表團看到。而這次,一組國際專家直到2月中旬才獲准訪視武漢。

至於世界衛生組織官員遲不宣布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報導說,儘管2019冠狀病度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1月時已擴散超過6個國家,並迫使中國在1月下旬開始封鎖湖北省,但世衛組織仍不願宣布這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據報導,世衛組織官員當時表示,現在下結論為時過早,他們權衡了這樣的聲明可能對中國人民產生的影響。在美國宣布禁止大多數最近有中國旅行史的外國人入境後,世衛組織似乎再次遵從中國官員,聲稱旅行限制是不必要的。

報導說,世衛一直到3月11日才正式宣布疫情全球大流行。專家分析,世衛組織剝奪其他國家的醫療院所,可因應大量湧入患者做好準備的寶貴時間。

報導也提到,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影響力持續增強。

雖然世衛組織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04億元)的預算中,美國是主要捐助者之一,中國的出資只占一小部分,但近年來,北京藉由其他方式擴大在世衛的影響力。

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藉由中醫藥作為增進民族自豪的憑藉,中國政府近年便一直遊說世衛組織推廣中醫藥。世衛組織去年也提出支持中醫藥納入世衛頒布頗具影響力的「全球醫學綱要」(ICD)。
 

報導指出,世衛組織此舉遭到動物保育人士與團體的嚴厲批評。他們認為,這可能會導致野生動物的非法販運活動驟增,因野生動物的身體部位被用於中藥。

報導說,儘管如此,世衛組織3月仍刪除了「不要使用傳統草藥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警告。

報導分析,若川普等西方國家政要繼續揚言退出世衛組織,可預見未來中國在世衛的影響力將有增無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WHO#世衛#施壓#緊急狀態#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00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