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調的東方明珠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23:26

香港反送中持續,大陸政府也把反送中運動,從顏色革命到恐怖主義等等名詞,全都冠了上去,而緊接著林鄭月娥,則是以「拚經濟」為訴求,主打秩序和飯碗,爭取傳統「建制派」支持者回歸,在這個時候台灣該做何反應,觀察重點在哪,也成為整起事件的關注焦點。

圖/TVBS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vs.記者詹舒涵:「(台灣)當然是好啊,你不會天天有催淚彈啊,不會有警棍跑到路邊就打下來。」

走在西門紅樓,這裡不是林榮基的家鄉,卻讓他比家還安心,過去是香港書店店長的他,因為出版在大陸具爭議性的書籍,所以2015年10月,林榮基在大陸深圳遭到公安押走,現在則流亡到了台灣。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比方以前英國人管治香港,那法庭判案的時候很公平啊,那現在我們看那個年輕人反抗,你動不動給他一個暴動的罪名,還判刑很重6年、7年,這個我們香港人也看得出,是(司法)已經不公平。」

 
語氣中充滿對大陸司法的不信任,而同樣也是香港民眾反送中的原因,林榮基說自己當時被公安帶走,多次詢問自己犯了什麼錯,但就是沒有罪名消失得不明不白,這樣的恐懼也讓林榮基,忍不住提醒台灣。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現在香港發生的事,就是我比較關注明年那個總統大選,要留意你們的選票。」

圖/TVBS

記者詹舒涵:「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已經超過60天,也對香港的特區政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考驗我們就來根據香港,過去選票(得票)分布來看,親建制以及反建制的民眾比例,大概是百分之45對上百分之55,不過現在反送中的支持度有7成,也顯示整個社會的拉鋸恐怕更加的嚴峻。」

面對親建制派支持者的鬆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以「拚經濟」為訴求,用秩序和飯碗爭取建制派回歸,而這時候的台灣又該如何。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對於香港來講有人做一個比喻,是在黑暗中等待光明,於是有人問明明在光明中的台灣,為什麼要變成黑暗呢。」

用光明黑暗做比喻,之前跟林榮基舉辦座談會的,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接受tvbs專訪被問到,香港問題被轉回經濟訴求,羅文嘉表示大陸資金湧入,顯然未必是好事,香港面對房價飆漲貧富差距拉大,年輕人對未來恐慌,對蔡政府來說是個警惕。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所以這)半年來民進黨,其實黨部大量引用很多年輕的世代進入,我們是希望說他們的聲音,能夠進入到政治的決策體系裡頭,他們不是永遠只是,按照人家做好的決定在行事,而是他們能夠參與決策,簡單講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
 

圖/TVBS

實踐企管系講座教授江岷欽:「他從金融經濟跟特別比較長遠來看,對於台灣(香港)他有一個指標性的意義。」

確實香港現況一直被視為是,台灣的前車之鑑,除了香港經濟受大陸影響外,政治面學者就認為,不讓一國兩制破滅,大陸對香港的出手應該不會再加重。

實踐企管系講座教授江岷欽:「(大陸)最好的方式是釜底抽薪,就針對(反送中)他們所提出的五項訴求,至少有幾項能夠啟開對話,能夠把這部分解決掉。」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台灣)不要忘記了,我們有大概百分之12、13以上的經濟出口是到香港,也不要忘記了我們總共的經濟出口,有百分之41是到了香港跟大陸,如果(大陸)東南方經濟出現失序的時候,台灣一樣會受到影響。」

 
香港反送中台灣觀察中,在這延燒不斷的運動中,兩岸三地持續繃緊神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反送中 爭民主

#反送中#林鄭月娥#建制派#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762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