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四30年.香港18萬人追悼 北京「禁聲」再升級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5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年年舉辦六四追悼晚會的香港,今年也不例外,四面八方湧入的參加者,主辦單位估計達到18萬,是2014年以來的最高。由於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北京當局的"全面禁聲"工作,比往年更嚴格。天安門周邊道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警力加倍。日本媒體造訪「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張先玲,就在他的住家門口,遇見便衣人員駐守,已經長達30年,她幾乎都被禁足在家中。北京當局近年來對言論的箝制越來越強烈,當年的學運領袖分散到世界各地,向國際呼籲「莫忘六四」。

第三個十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人手一盞燭光,追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罹難者。

 

追悼六四參加者:「平反六四!」

香港年年舉辦追悼會,人群中,這位婆婆,從少婦到頭髮斑白,30年來,從沒缺席過!

追悼六四參加者︰「(香港言論自由)愈來愈差了,日後都不知有沒有機會再坐這裡。」
 

言論自由被收緊,這是香港人心中最深的恐懼。現場的參加者不只坐滿六個足球場,更坐到中央草坪上。主辦單位估計,追悼晚會超過18萬人,是2014年以來最多。

天安門母親影片:「我們代表天安門母親群體…...」

大螢幕播出「天安門母親」預先錄影的片段。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 張先玲︰「劊子手們將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絕不是一句輕鬆的『政治風波』就能夠抹去的。」

影片中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此時正被禁足在家中。日本NHK記者專程前往她北京的住處,電梯門一打開,就看見一位穿著黑色西裝的便衣人員,守在張先玲家門口。

NHK記者:「我問你是哪邊的?」

便衣人員:「我們是那個保衛駐在這。」
 

記者遭到阻擋,但張先玲確實在家裡。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 張先玲:「我出去,他們跟著啊!他就是怕記者嘛。」

設法安排她出門,搭上採訪車,整個過程,住家大樓門口的公安全程緊盯,這位保安人員的動作看來,是在登記張先玲的行蹤,準備向上級回報。張先玲的兒子,當年遇難的時候才19歲,這三十年來,她都在當局嚴密的監控中。

「天安門母親」成員:「三鞠躬!」

六四前夕,當局安排她和多位「六四」死難者家屬,一起到北京萬安公墓祭拜,結束後,不許他們各自行動。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 張先玲:「當初他們無非就是要反貪污、反腐敗,現在你們不是也在反貪污,反腐敗嗎?為甚麼你那個時候要動用野戰軍,殺害這些和平示威的學生和群眾呢?三十年來,政府假裝裝聾作啞,假裝要掩蓋這種事情,想方設法地掩蓋這種事情。」

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北京的「全面禁聲」更勝往年。天安門周邊的警力比以往更多了,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想進入廣場,必須先查核身分證件。拍照民眾跟升旗台之間的管制區,也比平時加大了好幾十公尺。

NHK記者:「你知不知道,八九年的時候,天安門廣場那邊有學生運動啊?」
北京民眾:「不知道、不知道。」
北京民眾:「不清楚、對不起。」
北京民眾:「不知道。」

從馬路到網路,六四、天安門這幾個關鍵字,搜尋結果都是「查無資料」。在大陸的NHK頻道,播出天安門事件新聞時,立刻被切斷訊號,變成黑畫面,而大陸自家媒體的頭版是垃圾分類。

TVB記者:「《人民日報》頭版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垃圾分類的指示,以及公布建國七十周年活動的標誌。」

敏感程度就連高鐵8964號車次,在六月四號這天也消失了,因為,數字正好跟1989年6月4號雷同。

六四學運學生(1989.6):「民主萬歲!自由萬歲!」

當年,對民主自由的追求,竟換來一場血腥鎮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中國的巨大發展成就表明,中國政府當時採取的行動,完全是正確的。」

北京當局獨排眾議,合理化當時的軍事行動。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社交網站上,則用「大屠殺」來形容「六四事件」。

東京遊行民眾:「中共必須認罪!」

大約30名旅日中國人,在東京都的中國大使館前集結,譴責北京當年的行為,希望透過國際關注,平反六四、推動中國邁向民主化。

六四學運領袖 封從德:「他們怕失去政權,他們沒有別的怕的,他們要的只是掌握政權來奴役人民。」

他是當年的學運領袖之一,六四這一天,在日本向國際喊話。美國國會大樓裡,針對六四事件,舉辦聽證會,當時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出席作證。

六四學運領袖 吾爾開希:「世界領袖列隊到北京,這樣他們才能接觸到大陸市場,提及天安門一事,竟帶給世界領袖不便。」

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則在台灣參加追悼活動。

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 林榮基:「中國大陸那個人權狀況越來越糟糕,也呼籲西方現代文明的政府,幫助香港跟台灣的人,一起對抗中國政府。」

點燃火炬,誓言要讓六四事件的歷史真相,薪火相傳。當年的學運領袖,在全球各地繼續奮鬥。

追悼六四晚會主持人:「默哀」

靜默,是一種弔唁,也是在哀悼,中國的言論自由正在被牢牢鎖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六四#天安門母親#封從德#吾爾開希#林榮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7

0.1007

0.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