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四」敏感話題 大陸國防部長:平亂有理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19:50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三十年前的現在,中共解放軍團正從四面八方,朝著北京天安門廣場挺進,一路到6月4日清晨,對反貪腐、爭取民主的學生們進行血腥清場,也就是著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這是中共當局一向不願多談的話題。不過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最近到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會議,卻罕見對這個禁忌話題公開發言,表示六四是一場「政治動亂」,中央果斷平息動亂是正確決定,正因為如此才能保持國內的穩定。

CNN主播:「本周二,北京天安門廣場悲劇事件屆滿30年,這場屠殺悲劇,中共解放軍鎮壓示威群眾,殺害上百、甚至是上千位人民。此時此刻在中國大陸,我們CNN的訊號,因為討論天安門事件而正遭到遮頻。」

 

天安門事件,一向是中共嚴加管制的禁忌話題,但就在「六四」屆滿30周年的前夕,人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峰會(Shangri-La Dialogue)、也就是亞洲安全會議的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卻毫不避諱地、為當時的鎮壓行為大力辯護。 

中國大陸國防部長 魏鳳和︰「『六四』1989年的動亂是三十年了,大家都很關心三十年了,三十年的時間,證明這三十年,在中國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你難道說『六四』我們處理不對嗎?」

面對記者提問,魏鳳和主張「平亂有理」!他認為大陸國內能得以「穩定」,正是因為當年中央果斷、迅速地平息了「動亂」。
 

中國大陸國防部長 魏鳳和:「『六四』是有結論的,它是一場政治的風波,是一場政治的動亂,我們中央採取了果斷地措施,軍隊採取了措施,對這場動亂,制止和平息了動亂,這是正確的方略,正因為有那個,才保持了我們國內的穩定。」

這樣的說法,似乎也反映出北京中央現在對於「六四」的定調。
 
TVB記者:「『六四』後的六月九日,鄧小平接見戒嚴部隊,稱事件是要打倒中共和社會主義的『反革命暴亂』,後來統一口徑,淡化為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到去年年底,『反革命暴亂』字眼再次在官方文件出現,提到1989年春夏之交,黨與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平息在北京發生的『反革命暴亂』。」

三十年前,風光明媚的四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病逝,當時北京學生為了悼念他,發起了反貪腐、爭民主的運動,高峰時曾吸引超過一百萬人參與;學運規模不斷升級,學生和知識青年的請願訴求一度變成了絕食抗議;同一時間,中共內部的分歧也越來越尖銳,最後民主改革派失勢,保守勢力則進入政治核心。面對「推動改革」的民意,執政當局宣布戒嚴,接著出動解放軍軍隊,以強硬手段恢復首都的秩序。

天安門事件目擊者:「當局那時候有幾個坦克打煙霧彈,打煙霧彈以後煙霧騰騰,我到那裡的時候地上一片狼藉,有七、八具或十具以上屍體。當時我們知識界的這些人,我們都是要強調和平、理性、非暴力,所以看到他們殺老百姓,我們也真的是沒有辦法,不知道該怎麼辦,原本沒有想到他們會真的下手,會這麼大開殺戒,他們為了自己掌權,不惜屠殺青年人。」

現年53歲的封從德,是天安門事件後、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之一,他逃離中國、流亡法國,最後在美國舊金山定居;周日(6/2)他從日本東京飛抵香港機場,本來要參加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紀念晚會,沒想到卻遭遣返、拒絕入境!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蔡耀昌:「(封從德)在中午到了香港之後,在入境過關時遭到阻撓,特區政府明顯有黑名單,阻止民運人士進入香港。我們看不出他來香港,會破壞到香港的安全。」
 

隨著示威青年與解放軍坦克退場,「六四」三十年,天安門廣場恢復往常平靜,而自由世界與極權專制對決的前線,換成了當初聲援北京學生爭民主的香港;封從德呼籲人們在6月4日這天共舉燭光,別讓天安門事件對自由民主的衝擊,在香港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六四#六四事件#天安門事件#天安門廣場#中國大陸#中共#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1409

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