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切割六四爭民主 北京大規模紀念「五四」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1 19:56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每年六月四日,香港民間團體都會舉辦六四天門事件追悼晚會,而且年年都有數以萬計的民眾參加。今年適逢六四30周年,又正值香港政府修訂逃犯引渡條款,中港兩地的矛盾衝突再起。敏感時刻,北京中央反而盛大舉辦「五四運動100週年」紀念大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親口強調中國青年必須「聽黨話、跟黨走」。刻意迴避五四運動「民主自由」精神,與「六四」歷史徹底切割。

畫面右邊出現「1989年,北京」,知名相機的宣傳片,就以這一年發生的事件,作為背景故事的主軸。

 

大聲公廣播:「你們正在非法佔領…請即刻離開…這是最後的…」。

大聲公通報北京全面戒嚴,彷彿就在描述30年前的六四天安門。外籍攝影師設法躲過大陸公安追查,翻找出還能拍攝的照相機。

大陸公安:「把門打開,把東西交出來,把門打開。」
 

對著窗外拍下歷史性的一刻,相機鏡頭裡反射出這個畫面,一個手無寸鐵的年輕人站在坦克前方。六四「坦克人」,這幾天在抖音影片裡也出現。手提著兩個塑膠袋,站在軍事博物館裡的坦克面前,模仿當年,阻擋解放軍坦克的場景。越接近六月四號,所有隱含有六四意義的符號,通通得下架封鎖。

央視新聞(習近平致詞):「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力量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

禁止提六四,而且擴大舉辦「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紀念大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親口要求,新時代中國青年必須這麼做──

央視新聞(習近平致詞):「要熱愛偉大祖國,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

習近平談話總共七千多字,光是「愛國」兩個字,反覆提了18次。大會上,其他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全數列席,當天,姓黨的媒體從網路到電視全程直播。大陸央視更大篇幅,把時間拉回1919年。

央視新聞:「1919年一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獲勝的27個協約國,在巴黎凡爾賽宮召開和平會議。」

這場巴黎和會,列強把戰敗國德國手中掌握的山東,直接轉讓給日本,當時執政的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還跟日本簽下《21條對華要求》。北京市因此爆發了五四運動,以青年學生為主,發起示威遊行,口號是「外爭國權、內除國賊」。
 

央視新聞(習近平致詞):「五四運動暴發於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份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

緊扣"愛國革命",但五四運動後,所提倡的民主與科學,在這場百年紀念大會上,巧秒迴避。以便跟「六四」爭取民主的精神,劃清界線。

大會司儀(2018.6.4):「舉起你手裡屬於民主的燭光!」

香港是整個華人地區唯一每年都舉辦「六四」追悼燭光晚會的地方,而且參與人數,年年都坐滿六個足球場。香港支聯會更在旺角一棟商業大樓內,重新開張一間六四紀念館。64張黑白照片,講述當年事發的過程;另外40件物品,包括當年中槍死者頭上的安全帽、生前佩戴的眼鏡,以及從身上取出來的子彈。

香港民眾:「到今日其實有很多學校不會提起六四,也都不會令學生知道六四這個事件,所以我覺得在香港舉辦六四紀念館的重要性,可以令多點人知道關於六四的事。」
 

但是開幕這一天,大門口出現一批戴著口罩的民眾阻攔,開幕前,展館還遭人入侵破壞。

香港民間社團代表 何俊仁:「我認為破壞行為顯然是為了毀壞展覽材料,延後場地開放。此事必定是出於政治動機,可能是根據當權者的指示而進行。」

現在又正值港府修訂逃犯引渡條款的敏感時刻,中港兩地再次陷入政治矛盾,距離六四事件,即將屆滿30周年。被勒緊的言論自由,勢必也使得悼念「六四」,變得愈來愈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六四天安門#五四運動#六四紀念館#中國大陸#習近平#坦克#抖音#愛國#愛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591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