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循柏拉圖線索解謎! 亞特蘭提斯在摩洛哥荒原?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23:39

近期熱門電影《水行俠》,又讓失落的古文明亞特蘭提斯,再度引發熱烈討論,亞特蘭提斯是否真的存在?又為何消失?地點到底在哪裡?現在有考古學家就透過電腦程式推論出,亞特蘭提斯可能位於現今的摩洛哥,透過Discovery頻道畫面,一起去解開這歷史謎團。

示意圖/TVBS

 
旁白:「傳奇的亞特蘭提斯城消失無蹤。」

傳說中曾經存在的文明古城,亞特蘭提斯,為何一夕間徹底從地球上消失,是因為海嘯、火山爆發、大地震,還是真的沉入大海?至今始終無法解答。

考古學家安德魯高夫:「這是考古學界的頭彩。」

 
數千年來,考古學家用盡方法,在全球各個可能的地點尋找都一無所獲,現在或許可以利用高科技找到答案

考古學家胡伯納:「這項程式設計是以電腦找出,最可能的亞特蘭提斯所在地,並以柏拉圖的敘述為根據。」

歷史上關於亞特蘭提斯最早的描述是來自於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對話錄裡面,在柏拉圖的文字當中,有51個重要線索,最為人所知的一個就是說,亞特蘭提斯位在一座島嶼上,這讓歷史學家聯想到希臘的桑托里尼島。

旁白:「是古希臘人所說的西拉島,那兒曾有強盛的文明定居,邁諾安人他們的整個城市, 從地球上徹底覆滅。」

地質學家麥考伊:「中間的那座島嶼,原本應該很大 ,比現在大得多,島嶼邊緣應該幾乎能觸及, 這面懸崖基底,應該有條環形水道,分隔那座島和島的這部分。」   

但是3600年前,一場火山爆發將這座島嶼給分裂,儘管文明一夕之間毀滅這一點符合亞特蘭提斯的線索,但又和柏拉圖提到的有平原,有大象等等不符合,考古學家只能重新檢視線索,找尋新的地點。

考古學家安德魯高夫:「柏拉圖說亞特蘭提斯是個島嶼,但你猜怎麼著,在古希臘文中,有好幾個字都有島嶼的意思,而柏拉圖選的字眼,語意卻是模稜兩可的,它的意思可以是島嶼,或是一小塊有邊界包圍的土地。」

 
如果不鎖定島嶼來尋找,在電腦程式中比對柏拉圖所寫的51個線索,考古學家有了新的發現。

考古學家安德魯高夫:「你掌握的準則是不在亞洲,鄰近高山、靠近海洋, 是那種總體準則,這都是很全面的,那兒有大象生活,是的!我查過只有一處遺跡,就是在這裡!」

結果他們找出來的地區是在摩洛哥的蘇斯馬塞,柏拉圖列出的線索,這個地區符合40項以上。

考古學家安德魯高夫:「我愛這處遺址,它符合很多柏拉圖所說的,亞特蘭提斯準則,到海邊的距離,有古代聚落存在的證據,有同心圓地形,有太多吻合之處。」 

不過在這無邊無際的沙漠之下,真的藏著亞特蘭提斯嗎?或是一切都是柏拉圖所虛擬出的烏托邦,恐怕還需要更多證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遺跡#亞特蘭提斯#失落之城#古城#水行俠#祕魯#古蹟#考古#古文明#柏拉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66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