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交後首訪巴拿馬 習近平與瓦雷拉會談


發佈時間:2018/12/04 1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0: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前抵達巴拿馬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3日與巴國總統瓦雷拉舉行會談。習近平此行深受矚目,外電分析,巴拿馬已成為中美兩國在拉美爭霸場的另個引爆點。

習近平2至3日訪問巴拿馬,並與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舉行會談。這是去年6月北京與巴拿馬建交後,習近平首次對巴國進行國是訪問。

 

據新華社發自當地的報導,習近平指出,巴拿馬「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與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雙方要加強戰略對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說:「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與巴拿馬開展自由貿易談判,歡迎巴拿馬海產品、肉類、菠蘿等對華出口,鼓勵更多中國金融機構在巴拿馬設立機構,包括人民幣清算中心。」

瓦雷拉表示,「巴拿馬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期待與中方加強投資、港口運輸和自貿區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投資,願與中方早日商簽自貿協定,提升兩國貿易水平。
 

會談後,雙方共同見證簽署了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經貿展會、海事、融資、農牧業、司法、文教以及科技等領域合作文件。兩國並發表聯合新聞公報。瓦雷拉去年11月訪問中國時,雙方曾簽署19份合作文件。

巴拿馬去年6月宣布和北京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今年5月和8月也相繼與台灣斷交,引起美國關切,9月時曾召回這3國駐外人員。

國際輿論認為,巴拿馬已成為中美在拉美外交角力爭霸的另個引爆點。華府正設法研擬一套連貫性策略,因應中國在拉美日益升高的影響力。

外電披露,中國與巴拿馬建交後,一直在覓地建大使館,原計畫在巴國首都巴拿馬城和橫跨巴拿馬運河入口處美洲大橋之間的阿馬多半島興建。但巴拿馬資深外交官員透露,在美方施壓下,巴國已撤回提供給中國的4公頃土地。

據報導,巴拿馬政府表示,撤回土地的決定是基於安全和環境因素。中國目前的臨時使館設在商業辦公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巴拿馬#習近平#瓦雷拉#拉美#一帶一路#建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32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