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千億涼茶龍頭爆欠薪 工廠停產連老闆都落跑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9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9 16:21
圖/翻攝自搜狐網
圖/翻攝自搜狐網

大陸知名涼茶品牌「加多寶」,當年靠著冠名贊助《中國好聲音》知名度大開,銷量甚至一度超過可口可樂,未料如今卻因銷售不佳、資金不足等問題,面臨被迫停產的危機,老闆更是逃到香港至今下落不明。

綜合陸媒報導,加多寶在銷量上被死對頭王老吉超越,不僅失去涼茶行業的龍頭寶座,從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公開的加多寶業績來看,光去年就虧損高達5.82億人民幣。而今年7月,加多寶杭州工廠的員工還因領不到薪水而罷工,同年9月位於廣東清遠的工廠也已停產放假,僅剩少數員工駐守。

 

圖/翻攝自時代周報

據了解,加多寶集團創辦人陳鴻道30年前,看上香港廣藥集團的「王老吉」涼茶,並拿到了王老吉的祖傳配方,為了讓涼茶能在大陸販售,他選擇與廣藥集團合作,拿到王老吉商標的使用權。

但2004年陳鴻道創立加多寶集團,廣藥集團便收回王老吉商標的使用權,2家公司從此展開一連串競爭,包括打官司、廣告、銷售通路等,其實以法律層面來看,廣藥集團有著絕對優勢,因此加多寶決定用營銷在輿論上得到更多支持。
 
 
當時廣藥集團選擇《新聞聯播》播出前的時段打廣告,結果與目標客群不符、廣告效果極差;反觀加多寶選擇冠名贊助《中國好聲音》,隨著節目爆紅也成功打響知名度,據了解,加多寶在冠名費部分第1季6千萬元,第2季飆到2億元,第3季更是高達2.5億元。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外,一名實體店鋪老闆表示,加多寶為了不讓王老吉出現在貨架上,會以相同或更多的租金,租下王老吉的陳列位置,接著按照售價買下王老吉現存的貨,再把加多寶的貨全部補進,最後順勢跟店家簽約,完全採用金錢攻勢。

結果隨著冠名節目退燒,加多寶又在營銷及銷售通路上「撒太多錢」,2015年至2017年,加多寶曾對外披露的營收分別為250億、240億及150億人民幣,甚至因為業績下滑,手上資金不足,導致拖欠員工工資,甚至連工廠也陸續停產。

但也有消息指出,加多寶的杭州工廠已重新啟動生產,部分員工也表示已收到薪水,至於加多寶未來是否能重回巔峰,還要看後續有沒有找到方法擺脫險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多寶#王老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562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