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Mar
  • 2018

辛苦工作意義何在?呂秋遠:妳可以辭職不幹!

作者 呂秋遠

2018/03/12 12: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麗絲你好,我是香港人。我有一個煩惱,我想在香港很不少人跟我的情況類似,就是每天勞役而不知道辛苦的意義何在。

 

 

我覺得我生活就是這樣,每天上班、被工作束縛、沒有成就/滿足感、很累,只是為了錢才勉強自己去做。但其實生活又為了什麼呢?

 

我是女的,30歲、單身、朋友極少、工作薪水不高、沒儲蓄、沒房、沒嗜好、沒有能讓自己充滿熱情的事、活著也感覺是行屍走肉、社會的一顆齒輪而已,生活也覺得充滿討厭的事。

 

我好幾次想要結束生命,但失敗了,又要為了錢而重新工作,然後又因為受不了要工作的生活,而再次想尋死。看到那些不用工作的富二代/少奶奶,我就好羡慕。

 

我也嘗試過十多個不同的職業,也參加過十多種不同的興趣班,希望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但全失敗了,我只覺得很累。

 

我想像不到將來,如果這輩子都是這樣一直下去,我寧願死掉。我每天都在想,如果死了,明天就不用上班了。麗絲,請問你有什麼意見嗎?

 

 

______________

 

這位妹子,你是對的,如果死了,明天就不用上班了。可是,明天是星期天,本來就不用上班,自殺與放假,你可以不用這麼辛苦,放假比較好選。

 

這時候你可能會不爽,暗自罵我這是什麼爛答案,後天還不是要上班。可是,後天你還是可以請假,或者乾脆離職,這樣你還是不用上班,而且比自殺還有用。

 

為什麼?因為死了,你固然可以不用上班,但也不能做其他事。如果請假或離職,不用上班之外,你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而且,你怎麼知道死後會比較好過?說不定該有的憂鬱症還是有、你在陰間還是魯蛇、閻羅王還是跟有錢人勾結,有錢就可以不用喝孟婆湯,這時候你會更慘,因為已經死過一次,現在沒辦法死第二次。

 

 

當人都混不好了,當鬼就會比較爽嗎?你哪來的自信?

 

回到你的問題來,第一,你認為自己過得不好,生活沒有意義。第二,你覺得很多人過著少爺公主般的生活很開心。第三,如果未來都只是這樣,這樣人生無法活。我們就來回答這三個問題。

 

第一,你問問你自己,想要過什麼生活?有錢?有時間?有很多朋友?有房有車?有嗜好?或者是上述幾種的混合人生?所有的事情都是要付出代價的,重點是,付出代價也不一定可以得到回收,這世界就是如此。

 

可是你就是要選一種你想要的價值,然後認真去做,做不成那也沒辦法。

 

我知道這很難,但是總要去嘗試看看,要錢,有時候難免沒尊嚴;要時間,有時候大概就得沒錢;有很多朋友,應該就要主動聯繫;要房要車,就是要點時間、運氣與很多的努力(不一定有用)、要嗜好,就得深入瞭解某些領域。

 

 

 

「人生,就像愛情一樣,大多數時候,都是徒勞無功的,但總不能不做,是吧?」

 

第二,這個世界是這樣,在電影大佛普拉斯的台詞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有錢人之所以有錢,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背景)。」有些人出生就是黃金鑽石命,這沒什麼好比較的。

 

但是,請不要以為這些人都沒煩惱。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煩惱,只是煩惱的事情不一樣而已。你有你現在沒房、沒朋友、沒伴侶、沒錢、沒嗜好的煩惱,這當然很嚴重。

 

他們或許有你現在很缺乏的東西,但是,你以為他們不羨慕你?或者不羨慕其他更有錢的人?醒醒啊!凡人都寂寞。

 

「人生,大多數人會自己找煩惱,就像貓繞著尾巴跑,是吧?」

 

第三,如果你這輩子都這樣呢?問題應該是,你有認真嘗試過,別讓你這輩子一直都這樣嗎?你參加過十幾個不同的興趣班、換過十幾個不同的職業,這叫做「認真嘗試過」?

 

才不是呢!你才30歲,就有這麼「豐富」的興趣養成與工作歷練,你不覺得很「淺嘗輒止」嗎?你什麼事情都半途而廢,這樣應該不能算是失敗,而是你沒有堅持到底的結果。

 

「人生,跟蘋果就是不一樣。蘋果,如果咬了一口,確定是爛的,那就丟掉無妨。可是你的人生,不是蘋果,還沒吃完,你永遠不知道後面有什麼驚喜,是吧?」

 

這年頭,大家都很累,請你好好認真活著,看看你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畢竟川普與金小恩都可以見面了,這世界有什麼不可能的呢?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8/03/12 12:1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