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VR科技」帶進手術室 3國4醫生尬「醫術」 


發佈時間:2017/10/25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5 21:21

虛擬實境的科技,除了被拿來用在遊戲產業之外,還可以怎麼應用呢?位於英國美國和印度的4位醫生,在同一時間不同空間,戴上了VR頭戴顯示器,成功化身虛擬人物,出現在英國一家醫院的手術室裡面,他們透過VR科技,跨國零時差的即時會議,在得到專業諮詢之後,實際出現在手術室裡的一名英國外科醫生,最後成功幫病患移除了腸胃的腫瘤,讓VR科技的應用又往前發展了一步。


 

英國醫生口中的虛擬空間,虛擬和真實參半,而他所謂的同事,就是出現在螢幕上的藍色虛擬人物。3個藍色Avatar分別代表著3位醫生,他們在現實世界裡,分別在美國亞特蘭大、印度孟買和英國的另一家醫院,在同一時間不同空間,醫生們戴上VR顯示器之後,就能即時聽到彼此的聲音、看到眼前的資料,就像是瞬間移動到了同一個空間。

有關病人的資料,都已經事先上傳到系統裡面,有醫生分享說戴上顯示器後,一開始的確會不習慣,不過幾分鐘之後就適應了,可以針對病患的情況開會討論。諮詢過其他醫生之後,英國醫療團隊成功幫病患移除了腸胃的腫瘤,這起手術活用混合實境科技,把全球位於3個不同地點的醫生,在手術室裡即時的連結起來開會,這是全球首例。

半島記者巴巴:「雖然說這項科技讓人印象深刻,也會對手術進行的方式有影響,但是這副VR頭戴顯示器不便宜,要價約3000美元(約台幣9萬1),目前希望的是顯示器的價錢,在全球能變得更便宜。」
 

醫生有信心,將來VR顯示器能被普及使用,同時也希望能利用這樣的科技,讓其他國家的學生即時接觸到最新的醫療新知,因為當科技和醫療結合就有無限可能,位於美國洛杉磯的錫安山醫學中心,是少數在2016年致力於研究,如何把VR科技用來治療慢性疼痛的醫院之一。病人戴上VR顯示器之後,就像吃了一種科技特效藥一樣,錫安山醫學中心經過2年的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虛擬實境真的能有效減輕疼痛。

錫安山醫學中心醫生斯皮格爾:「在我行醫的過去18年來,我從來沒看過比這更有效的,你真的會看到病患的肢體語言不同了,他們一開始通常不會動,像是在直視著一個定點物體,但是當他們開始轉頭,那就是VR施展魔術的時候。」

虛擬世界的沉浸式體驗,讓病患從那一瞬間開始忘記了自己身上的疼痛,因為人類的大腦,一次最多只能承受一定的訊息量,太多了就會自動忽略。對許多燒燙傷的病人來說,接受治療的過程,幾乎就跟燙傷當下一樣痛苦,美國西雅圖的這間醫院,在換藥的時候也特別準備VR遊戲。

燒燙傷病患沃爾許:「我有感覺到他們在撕繃帶,我當時就想說一定會很痛,但是因為我專注在打電動,當時忙著要把企鵝打下來,就沒有很擔心他們要幫我換藥。」

根據臨床研究發現,VR能有效地減輕5成到6成疼痛的感覺,而且拿下顯示器之後,效果還會持續2小時、4小時甚至是延續到隔天,不但醫生可以減少使用嗎啡等藥物,病患也會產生信心想要趕快康復回家,VR科技已經打開了無限可能。

圖/VRFocu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虛擬實境#遊戲#VR#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829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