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全面擁抱電動車 總成本低於汽柴油車


發佈時間:2017/10/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4 20: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動車的時代已經來臨,英國媒體「經濟學人」報導,2018年世界將全面擁抱電動車,因為在各國政府積極的推動和立法之下,國際各大車廠都不得不擁抱電動車,同時因為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大增,車用鋰電池當中的關鍵材料「鈷」,價格不斷狂飆,過去18個月以來,價錢已經上漲了190%,而且全球三分之二的鈷礦,其實都來自同一個國家,也就是中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不過這並沒有讓剛果民眾變得更加富裕,反而是成為科技發展潮流下,被殘酷剝削的一群人。


 

即將到來的2018年,被認為是全世界將要全面擁抱電動車的開始。

經濟學人副編輯斯丹迪奇:「在2018年我們將首次看到,買一台電動車會比買汽柴油車,還要便宜所謂的『便宜』,我們是指汽車所有權的總成本便宜。」

各大車廠都積極投資,研發並推出電動車款,和傳統的汽柴油車競爭。
 

Volvo汽車公司代表:「對我們來說很清楚,電動車是消費者所想要的。」

JaguarLandRover汽車執行長施韋德:「從2020年開始,我們所有的新車都會有電動車。」

Tesla執行長馬斯克:「為什麼我們要坐電動車呢?為了要加速轉化成永續交通。」

在電動車整台車的成本中,電池佔了很大的比重,如果能夠降低電池成本,就有助於電動車商業化,而從2012年以來,電池的價錢減少了約50%,加上新電池技術的發展,充電時間能夠縮短,電動車的續航力也有所提升。

經濟學人能源商品部編輯翠克斯:「在2013年一台日產的電動車LEAF,可以行駛約120公里,而現在的電動車充電一次可以行駛500公里。」

隨著電動車時代的來臨,車用鋰電池當中的關鍵材料-鈷,因為需求上漲價格一路狂飆,今年到6月初為止價格已經上漲70%,過去18個月以來總計暴漲了190%,汽車和電池製造商,都趕忙要跟採礦公司簽約,希望能確保鈷的供應無虞。

加拿大FirstCobalt採礦公司執行長梅爾:「我們即將進入可能缺少鈷礦的循環,我想鈷礦的價錢會上漲,因為坦白說我們採礦公司,沒有辦法跟上全球對鈷的需求速度。」
 

要買到鈷並不容易,全球三分之二的鈷,都來自中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但當地的供應鏈卻充滿著問題。

經濟學人能源商品部編輯翠克斯:「剛果不只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個國家也充滿暴力貪腐,還有使用孩童當奴工,以及環境汙染的問題 。」

過去五年來鈷的需求量增加了一倍,而且預計到了2020年還會增加三倍,但是剛果人並沒有因此而變得富足,反而是生活在被剝削的最底層,剛果這名年僅13歲的小男孩查理斯,原本應該上學受教育的年紀,卻得在烈陽底下挖採鈷礦賺錢。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2014年在剛果南部,約有4萬名孩童在礦場工作,2015年有至少80人在礦場喪命,科技企業在購買和使用鈷礦時,其實可以做更多。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杜邁特:「我捫相信企業有責任,確保自己取得的鈷礦,不是建立在侵犯人權之上。」
 

電動車新時代所產生的問題,值得深思也急需找方法解決,因為電動車的發展潮流不會停止,車廠積極研發的背後,背後主要是各國政府在政策上施壓,包括法國和英國政府都已經宣布,2040年起禁售汽柴油車,許多城市也有類似舉措。

經濟學人副編輯斯丹迪奇:「我們也看到像是巴黎,他們甚至不允許汽柴油車,在2025年之後進入他們的城市,我們進入2018年之後預計會看到,更多關於汽柴油車的法規管制出現。

中國大陸更是野心勃勃,要成為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領導者,在「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當中,生產電動車就是10個重點高科技產業之一,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中國大陸已經超越了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在2016年有超過40%的電動車,都是在大陸賣出。

經濟學人能源商品部編輯翠克斯:「大陸很清楚汙染是個很大的議題,在政治上社會和文化上都是,所以若他們能讓更多電動車上路,看上去他們就是在努力解決空汙問題,一波新的交通革命正在發生,隨著越來越多人駕駛電動車。」

充電站的數量,就會跟著需求變多,進一步吸引更多人購買,形成一種雪球效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經濟學人#倫敦#中國#剛果#鈷#加拿大#採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84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