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PhoneX推臉部辨識 手機「刷臉」時代將至?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9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22:37

蘋果即將推出的iPhoneX,將各界研究以久的臉部辨識技術,應用在手機解鎖,是否將在手機界或是相關產業界,帶來影響?目前業界看好iPhoneX銷售。專家也預估,隨著蘋果採用,安卓系統手機業者將觀望iPhoneX成績,決定後續投入情況,行動裝置3D模組產值預估2020年,可達140億美金。


 

手機投射出雷射光,在臉部定位3萬個點,分析建立個人臉部ID,透過內建系統比對,一刷臉就可以解鎖。

IDC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說:「在陰暗的環境中,其實它的辨識度也沒有問題,再來搭配眼球一定要打開,它打出3萬個定位點,它其實是很細微的,然後它對皮膚的材質質量紋路,或者是血管的流動,其實它都可以比較有一些感應。」

眾所期待的iPhone X,應用的臉部辨識技術其實並不是最新,早在1970年代就有相關研究,透過鏡頭與紅外線雷射感應,辨識人體的五官特徵、大小距離深淺等等,機場快速通關也應用到,在生物辨識當中被認為是難度最高,也難以模仿。
 

參觀者來到活動現場,第一步就是要讓系統記住他的臉部特徵,方法很簡單就是拍照。系統產生出一套個人專屬的QR Code,而透過這一組CR Code,加上系統記住的臉部特徵,就可以了解參觀者在場內的活動情況。

參觀者可以直接掃描儲存展品資訊,而透過旁邊這小小的鏡頭,就是用來擷取臉部特徵。

工研院科技創新應用部經理周念宗說:「一般臉部辨識技術是說,它背後其實有建立非常多的資料跟演算模式。」

透過IOT系統,把展場變成實驗場,將來可望成為行銷分析利器。

工研院科技創新應用部經理周念宗說:「它抓到你臉以後,你在某一個角度一直看一個東西,它就會開始記錄當你的頭撇開了,不再看這個東西的時候,它就會中斷記錄。」 

雖然用的未必是最新技術,蘋果特殊之處在於,貼近使用者需求來設計應用,像是解鎖指紋按一下取代密碼,但直覺還要更直覺。

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副理蔡卓邵說:「這之前的人臉辨識,大部分是採用2D的方式,也就是只有圖型辨識,但是蘋果在它的手機上面,加了3D感測器上去之後,有增加了3D的這個功能,所以2D加3D的辨識,它的一個安全度會開始提高,可以應用到一些像行動支付、金融等更需要保安等級的東西。」
 

IDC資深研究經理嚴蘭欣說:「指紋的辨識來講,它是5萬分之1的相同機會,那FACE ID只有百萬分之一,所以相對來講,它在整個安全性的保障上,會相對更提升。」

專家估計2017年3D感測模組產值,將達15億美元,而2020年成長將超過8倍,來到1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超過200%。

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副理蔡卓邵說:「Apple的iPhone X在使用這個3D感測模組,會導致在這1到2年間會有出現第一波的成長,那主要的成長力來自Apple,那預估大概在2018年底到2019年的時候,其他的Android廠商會陸續視Apple這個結果,開始決定跟進的力道。」

戴上手套,織在裡頭的導電纖維將手部訊號透過藍牙傳出,10公尺距離內都能直接遙控汽車應用在無人機上,透過藍牙轉介Wifi,距離可達500公尺。

拿著控制器直接透過動作發出VR電玩招式,資策會研發出4D體感互動技術,可以應用在現有的硬體設備上。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所工程師廖憲正說:「不可能在戶外還去裝設一個攝影機,或是裝設2個感測器,我們這邊就是著重在行動VR應用。」

當未來3D等感測技術更加進步,或許一揮手就能隔空操作科技的進步,將有機會把電影中的情景變成你我生活日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蘋果#iPhoneX#臉部辨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47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