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難除人類偏見 尤美女:對人權侵害恐更廣泛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15:47
世界興起了AI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司法院、法務部及全國律師聯合會共同於今(11)日盛大舉辦司法節學術研討會,針對生成式人工智慧(AI)在法律實務中的應用、以及其所帶來的人權、弱勢及性別等挑戰全面探討。

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在研討會上提出,生成式AI本身具有非常大的發展與影響力,而其中的風險,也不能輕視,她引用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觀點,認為生成式AI是「文明社會最大的風險之一」,並會伴隨著人權、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秘密等法律議題。

 

尤美女提到,生成式AI的發展對於社會與個人生活的影響已經無所不在,例如,生成式AI不僅能與人無障礙溝通,甚至可以生成圖片和程式碼,在標準化考試如LSAT、GRE上獲得優秀的表現,然而,也引發了相對的問題,去年的紐約時報對ChatGPT-4以及微軟的Copilot提起訴訟,主因在於這兩個生成式AI逐字無授權轉載紐時的文章,涉嫌侵害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尤美女進一步聲明,「生成式AI所輸出的程式碼或文字,其實與我們的法律條文一樣,也都受到創作者價值取向的影響。」AI內容也不免複製,或放大既有的偏見,即使大眾普遍認為AI只是程式計算的結果,不會帶有任何價值判斷,「AI對於人權、弱勢與性別所帶來的侵害,恐比以往更廣泛、幽微」。

為了因應這樣的科技成長,我國政府已陸續制定相關規範或指引,包括「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以及「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等,期待在享受AI科技之益處的同時,也能有效地防範可能的風險。
 

依尤美女的觀察,反映出台灣當代法學界所面臨的難解困境,對於獲取AI技術並享受其益處,或者是在免於AI負面影響的保護上作出努力,都是非常必要的,最後她引用「人工智慧倫理建議書」中的一段話,確保正義、信任與公平,避免任何國家和個人被這個世界遺棄,應是台灣所有法律工作者的共同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法院#法務部#全國律師聯合會#弱勢#AI#法律實務#學術研討會#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生成式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129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