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速AI雲端運算!微軟推出2款晶片 採台積電5奈米製程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0:43
「護國神山」台積電。(圖/TVBS)
「護國神山」台積電。(圖/TVBS)

軟體巨頭微軟今天加入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行列,發表2款客製化運算晶片,以提升生成式人工智慧(AI)產品效能並降低成本。這兩款晶片將由台積電代工,採5奈米製程技術。

路透社報導,微軟(Microsoft)表示不打算出售這兩款晶片,而是將它們應用於支援自家訂閱軟體產品,以及作為Azure雲端運算服務的一部分。

 

微軟在西雅圖舉行的Ignite開發者大會上,發表一款名為Maia的新晶片,除了用來加速AI運算任務,也為商業軟體用戶推出的每月30美元(約新台幣960元)Copilot服務,以及想要客製化AI服務的開發者奠定基礎。

Maia晶片專為運行大型語言模型而設計,是一種支撐微軟Azure OpenAI服務的人工智慧軟體,也是微軟與ChatGPT研發公司OpenAI合作的產品。

微軟和Alphabet等科技巨頭正在努力解決提供AI服務成本高昂問題,人工智慧服務所耗費的成本可能是搜尋引擎等傳統服務的10倍。
 

美國媒體報導,使用自主研發的晶片可將提供AI服務的成本降低1/3。

微軟高層表示,他們計劃透過一套通用的基礎AI模型來解決成本問題,而Maia晶片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微軟也表示,明年將導入輝達(Nvidia)和超微(AMD)最新旗艦晶片,為Azure客戶提供雲端服務。微軟還說,正在測試採用超微晶片的OpenAI最先進模型GPT-4 。

微軟昨天公布的另一款晶片名為Cobalt,將用於基於雲端的軟體服務,旨在節省內部成本。這款新晶片採用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 Holdings)技術製造的中央處理器。

微軟今天透露,已開始測試Cobalt為其商業通訊工具Teams提供支援。

這兩款新晶片均為邏輯晶片,將由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台積電量產,採5奈米製程技術。(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微軟#台積電#晶片#運算晶片#AI#台積電代工#Maia#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4

0.1395

0.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