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電動車Vin Fast紐約掛牌!向特斯拉下戰帖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22:44

東南亞成為電動車市場的新藍海,印度常見的嘟嘟車,開始電動化,電動機車也跟著大賣,另外,印尼的年度車展,展出的新車,幾乎全是電動車,而越南的電動車品牌Vin Fast,更進軍美國掛牌,目標是挑戰特斯拉的龍頭地位。

圖/翻攝自 Twitter @ArthurBenta

 
喇叭按個不停,全世界人口第一的大國,印度,巔峰時刻的通勤交通量和排放出的廢氣可不是開玩笑的,而現在正掀起一場革命。

CNN資深國際特派員Ivan Watson:「印度正在進行一場革命,一場轉型到電動車的革命,這樣的改變是由小型交通工具,摩托車還有像這樣的嘟嘟車開始的。」

嘟嘟車不再是路上的烏賊車,安靜又綠能,還有電動機車也強勢攻佔市場。

 
Ather Energy執行長Tarun Mehta:「以印度來說,使用石油的最大宗族群都是兩輪族,排放最多碳排的也是兩輪族。」

真的是10年磨一劍,2013年創立的Ather Energy,到現在已經是印度第五大的電動機車製造商。

Ather Energy首席技術長Swapnil Jain「每90秒就賣出一輛(電動)摩托車,直接接下來。」

CNN資深國際特派員Ivan Watson:「這只是在印度10座廠房中,其中一座生產工廠,這裡的管理階層告訴我們,他們的電動車還沒有賣到國外,因為根本不需要。」

光做國內訂單都接不完,根本不用外銷,2020年一個月只能賣200輛,現在一個月賣1萬5千輛,這樣的成績和過去對照,幾乎可說是夢想成真。

AtherEnergy首席技術長Swapnil Jain:「當時根本沒有所謂的供應鏈,所以我們必須從頭開始打造供應鏈。」

麥肯錫公司合夥人Brajesh Chhibber:「我們預測兩輪車整體市場,到2030年會成長至2500萬輛,而在那之中有6到7成會是電動車。」

 
儘管目前電動機車的售價,比起傳統汽柴油車高出30%左右,但是考量到能降低噪音和空氣汙染,電動車的崛起,可說是時勢所驅。

印度自然環境研究暨宣導中心執行董事周德里:「如果我們能結合兩者,電動車的轉換,還有電力脫碳,真的會成為雙贏,並取得無數環境與健康方面的好處。」

而不只是印度擁抱電動車,印尼年度最大車展,也幾乎都被電動車給佔據。

MGMotor行銷總監:「我們剛突破1萬台電動車銷售,儘管只是車展總銷量的1%,但足以顯示電動車轉型速度之快,且活力充沛。」

韓國現代汽車,MG汽車等多達45家車商參加,從消費者躍躍欲試的反應看來,似乎前景可期。

 
印尼消費者:「現在這價格是負擔不起的,中國大陸品牌或許可以,但其他的車還是太貴了。」

印尼發展電動車,不僅是因為順應趨勢,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印尼就是世界最大的鎳生產國,而鎳就是電動車電池的最主要材料,還吸引特斯拉來設置電池廠。

新加坡電池製造商Oyika技術長Roderick Chia:「中國大陸為什麼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使用國,因為他們一開始就邀請,特斯拉來和他們國內廠商競爭,所以本土的製造商就會想辦法自我提升。」

只不過,這樣的轉變,似乎能成就「綠能轉型」但是卻先對大地環境造成傷害,在印尼蘇拉威西省的瓦沃尼島,就引發生態爭議。

去年三月份時,島上居民和當地的鎳礦開採商GKP爆發衝突。

當地農民Ratna:「首先(開採)會影響水質,再來是那些粉塵,還有那些礦渣怎麼辦,他們會直接倒進海裡嗎,那麼那些捕魚的人就捕不到魚了,因為海水都被汙染了啊。」

平靜的小村莊,民眾大多務農或捕魚,反對大型鎳礦商進駐,這樣的生態爭議頻傳,但也並沒有阻止電動車發展趨勢。

越南的電動車商Vin Fast,直接前進一級戰區,到美國那斯達克掛牌。

VinFast執行長黎氏秋水:「一如以往的,我們對未來制定了非常大膽的計畫,我們現在初掛牌,我們深信市場正在改善,所以未來還會公開募股籌資。」

VinFast已經交付近3000輛車到北美市場,目前更已在北卡羅萊納州設廠,要進軍歐美,更把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視為最主要競爭對手,電動車品牌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想必未來的價格戰廝殺會更加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東南亞#市場#汽車#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50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