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柔道男神楊勇緯拚亞運金牌 跆拳道羅嘉翎帶傷拚榮耀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22:48

亞運賽事,柔道男神楊勇緯正在積極備戰,上屆在雅加達亞運他摘下一枚銅牌。為了能對抗強大的日本對手,他找來日籍教練訓練,希望能增進實力。另外在東奧拿下銅牌的跆拳女將羅嘉翎,也在努力訓練,雖然有些傷勢在身,但表示並不受影響,會努力爭取亞運佳績。

圖/TVBS

 
柔道國手楊勇緯:「到了黃金得分,或者更後段的時間,我們就會採取不一樣的技術。」

談著亞運的備戰目標,滿滿的期待,台灣柔道男神楊勇緯有著酷似藝人馬景濤的外表,這次他同時參加世大運跟亞運,要在柔道這項目爭取最高榮耀。

柔道國手楊勇緯:「以體力來說的話,我的體力當然是比較好的,那在比較前端的部分,我就要做比較不同的,譬如說技術上還是必須要去施展,因為節奏是很快的,你不可能一直用拖的方式去撐到後面,你一定還是要維持在一個進攻的狀態,這個就是我們在訓練上要去做的準備。」

 
楊勇緯堪稱我國柔道奪牌重點,積分曾經登上世界第一,上屆東京奧運在男子60公斤級一路打進決戰,在跟日本名將高藤直壽鏖戰多回,最後敗下陣來,但仍收穫一面奧運銀牌,2018年雅加達亞運也摘下一枚銅牌,這次拚戰杭州亞運楊勇緯做好準備。

柔道國手楊勇緯:「也是跟高藤有對戰過的(日籍教練),其實他也是算非常熟悉,我們就是有講過說,我們可能就是很難沒錯,他會努力我們一起努力。」

找來日籍教練協助,希望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位日籍教練叫做高市賢悟,曾經是2屆奧運柔道金牌,大野將平的陪練員,也曾經跟東奧金牌高藤直壽當過室友,對於日本選手的技巧相當熟悉,楊勇緯表示未來可能遭遇的強敵,除了高藤直壽之外還有永山龍樹,希望能夠過高市教練的指導,強化更多技巧,在對上強大的日本選手時,能更添增戰鬥經驗。

柔道國手楊勇緯:「我們兩個有不同的技術,這個技術不可能完全的複製他,我有我的優點,他有他的優點,我們就是必須互相學習之後,經過內化你要去嘗試,在比賽上去做,你才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攻擊的方式,你不可能完全都跟他一樣,這是完全不可能的,心態也是不一樣的,就是利用一些戰術戰略,然後再加上自己的技術,希望能夠在場上發揮出來。」

柔道教練劉文等:「對於大家對於我們柔道一個期待的話,我想我們也會在自己準備到最好,壓力的話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壓力,做什麼事情都一樣,但是這個壓力的話,不代表是不好,他反而是會變成教練跟選手的助力。」

強化技巧臨場很重要,在今年二月巴黎大滿貫賽頭部著地作為支點,遭判定屬危險動作遭到淘汰,楊勇緯將記取過去戰鬥經驗,希望能在亞運拚出新紀錄。

柔道國手楊勇緯:「大家期待一下,如果能夠在場上使出來的話,應該就是我現在在練的東西,應該都會看到些許的差異,就是在場上如果有一些不同技術的話,就是對於我在訓練上,可能會做不一樣的地方。」

 
圖/TVBS

柔道教練劉文等:「做的話發生在二月份的話,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好事,選手會更特別提醒他自己狀況,如何在比賽當中比較好的一個得分得分的方式,來做一個執行這樣。」

另外在女子48公斤級賽事,將由我國好手林真豪出征,和楊勇緯是國小同學,賽程更巧合的在同一天,林真豪技術方面不成問題,但臨場反應卻極需強化,比賽時容易緊張,現在每周都會上運動心理課程做調適。

柔道國手林真豪:「不擔心啊就是像平常比賽一樣,然後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然後把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處理好,發揮自己平常練習的實力,大致上都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因為我們兩個是同一天比賽,希望我們兩個都能夠一起站上頒獎台。」

為了強化對抗性,以及適應跟高大對手過招,林真豪在訓練時就跟男子過招,希望透過實戰訓練方式,讓自身狀況調到最好。

柔道國手林真豪:「還滿好的,現在就是針對一些我比較不太喜歡的選手型態,然後去做一些加強練習,把我的缺點去補足這樣。」
 

圖/TVBS

來到另一座場館,這裡是跆拳道場,綁起頭髮正在訓練的,是在東京奧運拿下銅牌的羅嘉翎,歷經了奧運賽場洗禮,羅嘉翎已經不再是那個青澀小女孩,而是逐漸可以獨當一面的跆拳大將。

跆拳道國手羅嘉翎:「就像教練他說的,就是我以前是屬於比較被動打法,就是經過新的賽制調整之後,就是有去在訓練上,讓我自己可以多主動一點,多攻擊一點,就是不是在原地等對手來,做被動的攻擊這樣。」

年僅21歲卻有著不少大賽經驗,今年接續參加世大運跟亞運,最近狀態非常好,七月初參加澳洲公開賽打下女子62公斤級金牌,回台後也積極努力配合降體重,目前穩定控制在59公斤左右,世大運她參加57公斤級,先戰世大運再打亞運,以戰養戰維持最佳身手。

跆拳道國手羅嘉翎:「我還是希望就是可以保持自己心態,就是希望說不要去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然後就是還是讓自己專注在比賽上面這樣。」

除了亞運,羅嘉翎到年底還有一連串賽事要參加,最主要的是要爭取奧運積分,將會計算到年底,羅嘉翎除了要調整好狀態,也要小心連續征戰疲勞,導致傷痛產生,這些他都做好了準備。

跆拳道國手羅嘉翎:「訓練過程中可能有更多像重訓啊,自己身體上的變化就會越來越多,我們可能那時候,可能沒有即時的管控好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那時候可能有點小誤差(體重),所以就是接下來,就是重新的測量一些體脂啊,去了解身體更多,身體更多素質去做體重管理。」

跆拳道教練劉祖蔭:「我們這次其實坦白講我們就是比較新秀出來的,參加這次運動會比較多,除了羅嘉翎是上屆的銅牌以外,可能是大家最矚目的一個,但是我們希望是說,大家都抱以同樣的心態啦,大家都全力以赴。」

上屆雅加達亞運,蘇柏亞在跆拳道這個項目踢下一塊金牌,本屆除了羅嘉翎,另外還有徐晧祐、邱義睿等人,要一起拚戰杭州亞運。

跆拳道國手邱義睿:「多延一年對我比較有好處,因為我之前是打63,多延一年就能讓我多一年準備,我可以往上打一個量級,大家練習氣氛都還不錯,大家都一起這樣,現在目標亞運這樣。」

競技場上勝負之間,取決選手臨場狀態,柔道跆拳中華健兒拚盡全力,盼望繼奧運之後,繼續在亞運戰場發光發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杭州亞運#台灣健兒耀賽場#柔道#跆拳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27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