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陳執信搶搭奧運末班車 驚喜摘銀光耀門楣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2/23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16:47
陳執信(左)。(圖/陳執信提供)
陳執信(左)。(圖/陳執信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

原本計畫在合庫隊待到退休的陳執信,在1991年入選中華奧運培訓隊,一路過關斬將,爭取到先發捕手的一席之地,就此改變人生走向。

1991年4月底,中華棒協為巴塞隆納奧運參賽資格的亞洲錦標賽積極備戰,公布41名中華奧運培訓隊名單,捕手共有六人,分別是俊國的黃文明與陳長陽、陸光的白昆弘、黑鷹的張正憲、合庫的陳執信與輔大養樂多的黃鈞瑜,其中年近30歲的陳執信最為年長。

 
入選培訓隊應該很高興,陳執信卻不想去報到,「進了中華隊,就少了母隊營養金補助,收入會減少。當時我還被總教練謝明勇警告,表示合庫隊球員入選中華隊,如果不去報到,會遭到退隊處分;如果去中華隊報到,最終被刷掉,不會有任何影響,可以再回來。」

聽了謝明勇的一番話,陳執信只好乖乖去左訓中心報到,「前三天面對嚴格操練,累得像狗一樣,我咬牙撐下來,雖然競爭的年輕球員很多,但發現在攻守方面,沒有人可以勝過我,覺得自己是有希望,加上不服輸的個性,就決定留下來集訓。」
 
五月中旬,棒協宣布參加第四屆國際棒協會長杯棒球賽的20人國手名單,為了讓年輕選手磨練經驗,有7人是20歲以下,陳執信則是全隊年紀最長的,他在比賽中攻守表現俱佳,吸引棒協顧問團注意,還被點名可以在亞洲杯賽扛起捕手重任。

具備豐富蹲捕經驗與打擊能力的陳執信,又於同年7月出征洲際杯賽,最終他與白昆弘、張正憲搶下中華隊進軍9月亞洲賽的三個捕手名額。

陳執信坦言,在中華隊的集訓經歷,對自己的棒球生涯有很大幫助,「尤其是捕手的專業訓練,因為碰到總教練李來發,他是捕手出身,對這方面的訓練很專精,我從中學習到很多。」

他很肯定教練團的用心與辛苦情蒐,「我們以前出去比賽很少有情蒐,為了搶奧運參賽權,比賽前都會觀看對手錄影帶,研究個別球員的攻擊弱點,並且藉著以戰養戰,強化球員臨場應變經驗;球員與教練團間的默契配合很好,碰到瓶頸,教練也會想辦法突破。」

陳執信對於左訓中心印象最深刻的訓練,就是預想在亞洲賽面對強敵南韓隊,會再對上速球投手鄭珉台,「我們在南韓舉辦的會長盃賽,就被鄭珉台修理得很慘,他的球速動轍超過150公里,甚至來到155公里,根本打不到,全隊吞下13次三振;那時李來發教練為了讓我們適應超快速球,就搬來投球機,直接設定160公里,起初我們根本打不到球,後來才逐漸適應球的速度。」

 
這個訓練奇招果然在亞洲賽關鍵的中韓戰收到效果,陳執信說:「鄭珉台才投三局,就被我們追平比數後退場。」

只是這場中韓戰打得很僵持,在互有領先的情況下,靠著張耀騰的三分全壘打取得優勢,最終僅以一分之差險勝。

陳執信最難忘的比賽還有中澳之戰,打到九局上半,中華隊還落後一分,如果輸了可能與奧運無緣,「我是九局的首位打者,以代打上場,成功打出安打,換上代跑,我們再以犧牲觸擊護送上二壘,羅國璋敲出安打,攻下追平分,戰局得以延續;後來打到延長賽14局,以王光熙的三分全壘打獲勝,這才確保拚進奧運的機會。」

生涯首次進軍奧運,陳執信沒有想太多,「參賽強敵有古巴、美國與日本,還有中南美洲的波多黎各與多明尼加,只要能拚進四強就很棒了,沒想到兩度擊敗日本隊,最終拿到銀牌,這是作夢也想不到的。」

中華隊勇摘中華代表團在奧運史上首見的團體銀牌,不僅改變了陳執信的棒球路,更讓他風光返鄉,「我在花蓮老家席開十桌宴請親友,還特別把爺爺請來,他一直不認為打棒球能當飯吃,現在我向他證明,打棒球不僅能讓我生活,更能光耀門楣。」

 
當奧運隊友們相繼投入中華職棒舞台,陳執信還是想待在合庫,但要擺脫雇員身份,就得參加內部升等的金融專業考試,這對棒球選手是很困難,「在升等無望的考量下,奧運經歷確實給了我很強的信心,認為自己可以出去闖闖,剛好李瑞麟老師接任時報鷹隊總教練,就來找我加入,確定進軍職棒。」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爸爸的堅持 改變陳執信的人生(上)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陳執信#奧運#中華隊#巴塞隆納奧運#奧運銀牌#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71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