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40年前捲起旋風 道奇破例退休Valenzuela背號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2/17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13:49
Fernando Valenzuela曾在大聯盟捲起一陣旋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ernando Valenzuela曾在大聯盟捲起一陣旋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
 

在Fernando Valenzuela退休後26年,在「Fernandomania」誕生後42年,洛杉磯道奇終於宣布要退休這位墨西哥傳奇球星的34號球衣背號。

 

單純從數據上看,Valenzuela是個好投手,但生涯優於聯盟平均4%的自責分率,173勝153敗的戰績,都不是歷史上名列前茅的成績,也無法讓他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不過他在1980年代前半葉引發一股旋風,在棒球歷史上有著不可取代的意義,甚至是超越棒球的文化象徵。

 

1960年11月1日在墨西哥北部城市納沃華出生的Valenzuela,在墨西哥聯賽的表現獲得幾支大聯盟球隊注意,最後在19歲生日的不到4個月前與洛杉磯道奇簽約,第2年9月他就獲得登上大聯盟的機會,在17.2局中投出16三振無失分,在他來到美國後才學的螺旋球成為他克敵致勝的主要武器。

 

1981年仍具備新人身份的Valenzuela,原本是道奇設定的第3號先發投手。結果在頭號先發投手Jerry Reuss於4月9日開幕戰前24小時受傷,第2號先發投手Burt Hooton也無法提前出賽的情況下,Valenzuela緊急接下開幕戰先發的工作,成為道奇隊史第1個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的菜鳥。

 

結果Valenzuela對上前1年闖進國聯冠軍戰的休士頓太空人,投出9局5安打無失分的完投完封勝震撼全場。隨後他證明這不是曇花一現,接下來到5月14日之間,他在本季前8場出賽中場場投滿9局,其中只有1場不是完投,有5場完封,以72局68三振17四壞,被擊出43安打只失4分成績,奪下8勝0敗戰績。

 

如此表現讓球迷為之瘋狂,媒體稱之為「Fernandomania」(Fernando狂熱),當年他先發的比賽在主場可以吸引平均每場48431名觀眾,比其他道奇投手多了7519人,在客場主投比賽的觀眾人數更比道奇其他投手多了超過1萬4千人。事實上他主投的比賽,根本就是一票難求,所有人都想看這位有著奇特誇張投球動作的墨西哥投手投球。

 

身為媒體不應該多提闖進比賽場地內的球迷,避免鼓勵這種行為,但在Fernandomania期間不能不提的象徵性時刻之一,就是他開季第5場先發,繼開幕戰後首度在道奇主場出賽的比賽中,1名女性球迷比賽中突然衝上投手丘,在Valenzuela臉上親了一下之後,開心地一邊高舉雙手揮舞一邊退場。

 

有趣的是這個女孩穿著的上衣雖然背號是34號,上面繡著Valenzuela的名字,但並不是道奇官方販售的T恤,而是在Valenzuela爆紅後隨處可見的山寨版T恤,說明了他的魅力。

 

總結Valenzuela在棒球場外的影響力,擔任道奇西班牙語轉播主播長達63年的知名主播Jaime Jarrin表示,「我真心相信大聯盟史上沒有其他球員創造的新球迷比Fernando Valenzuela還多。Sandy Koufax、Don Drysdale、Joe DiMaggio,甚至Babe Ruth都沒有。Fernando讓許多來自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的人成為球迷。他在原本不關心棒球的人群中創造出對棒球的興趣。」

 

Valenzuela最後在因球員罷工而縮短的1981年菜鳥球季繳出投球局數、三振數、完投數、完封數都是聯盟第1的成績,以場均8.4三振2.9四壞,自責分率優於聯盟平均35%表現,成為史上第1位同年囊括新人王與賽揚獎的投手。最後更在世界大賽第3戰為道奇贏得重要的勝利,幫助道奇逆轉4連勝,6戰擊敗紐約洋基,在暌違15年後再度奪下世界大賽冠軍。

 

1981到86年之間Valenzuela連6年入選明星賽,4度在賽揚獎票選中名列前5,4次在MVP票選中榜上有名,另外還贏得2次投手銀棒獎與1次金手套獎。不過1987年後他的成績開始下滑,儘管1990年投出無安打比賽,但再也沒有展現出生涯初期的宰制性,最後在1997年投完他生涯最後1個球季。

 

但這不影響Valenzuela留給後世的傳承,他為許多人,不管是墨西哥人、拉丁美洲人或美國人帶來啟發,許多人將他視為英雄。知名道奇主播Vin Scully說:「在棒球界,Fernando就像宗教經驗一樣。你會看到很多家長,顯然貧窮,身邊牽著小孩,以他作為啟發。」

 

道奇在此之前有11個退休球衣背號,其中只有在1978年世界大賽前病逝後2天球衣背號就被退休的教練Jim Gilliam(19號)沒有入選名人堂,球衣背號就被退休。如今道奇將為Valenzuela破例,在他沒有入選名人堂的情況下,就退休他的球衣背號,給他這個遲來太久,實至名歸的榮耀。

 
更多專欄:冬季轉會反常未出現世界盃行情 標王Fernandez值1.2億?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道奇#MLB#大聯盟#洛杉磯道奇#傳奇球星#Fernando Valenzuela#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3

0.1232

0.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