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塞爾維亞名列死亡之組 「足球精靈」力拚突破重圍

作者 傑拉德
發佈時間:2022/11/15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09:30
塞爾維亞國家隊總教練Dragan Stojkovi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塞爾維亞國家隊總教練Dragan Stojkovi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傑拉德

在這屆世界盃的三十二位總教練中,筆者最欣賞的就是有「足球精靈」之稱的Dragan Stojkovic,從球員時代已表現出色,後來擔任總教練,指揮能力一樣出色。
 

說Dragan Stojkovic是足球精靈,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只有175公分身高,在歐洲人來說是比較矮小,不過在這個相對不高的個子隱藏的是超凡的球技,他的盤球、傳球和射球能力都是世界頂尖水平,直射罰球的能力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所以Stojkovic在1980年代初出道不久便成為南斯拉夫國家隊的主力,並協助南斯拉夫拿到1984年奧運會足球項目的銅牌。Stojkovic在1986年加盟南斯拉夫豪門球隊貝爾格勒紅星隊,雖然他是中場球員,卻在每個賽季都取得雙位數進球。因此在1989年,他已經成為歐洲豪門希望羅致的球員。

尤文圖斯很希望把他收歸旗下,不過由於當時歐洲足壇在每場比賽上只能有三個外援球員,Stojkovic認為自己難以在尤文圖斯獲得足夠上場機會,所以斷然拒絕,最終選擇在1990年夏天加入當時野心勃勃的馬賽。
 

1990年世界盃決賽圈是Dragan Stojkovic的成名舞台,才華橫溢的南斯拉夫雖然首戰大敗在西德腳下,不過也能獲得小組次名晉級十六強。在十六強賽跟西班牙在90分鐘踢成平手,然後Stojkovic在加時賽階段射進絕妙香蕉弧形罰球,協助南斯拉夫淘汰西班牙晉級。可惜他在八強互射十二碼球射失了,南斯拉夫最終不敵阿根廷出局,不過Stojkovic的表現已經令人難以忘記。

Dragan Stojkovic是紅星五大傳奇球星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盃結束後,Dragan Stojkovic按照計劃加入馬賽,可是這時傷患卻找上了他,令他在首個法甲賽季只踢了11場聯賽,沒有進球,也因此在隊內外援競爭位置上處於下風。

一個賽季後,Stojkovic以借用身份加盟重返義甲的維羅納,但是傷患令他表現失準,整個賽季只進1球。之後他回到馬賽也是沒有太多上陣機會,不過在1992-93年歐冠決賽卻以替補身份出戰,對手是他的舊主貝爾格勒紅星隊。比賽要以互射十二碼球決勝,他當時向教練表示不希望對舊主施射,所以他沒有參與。馬賽最終獲得首個歐冠錦標,不過後來因為主席參與賄賂操縱賽果令這個冠軍被褫奪。馬賽也在1994年賽季被罰降級,Stojkovic也因此離開馬賽,這時他卻選擇加盟日本職業聯賽球隊名古屋八鯨,並在名古屋取得兩次天皇盃冠軍,在日本足壇總算找到自我,一直踢到2001年才結束球員生涯。

國家隊方面,Dragan Stojkovic本來率領南斯拉夫拿到1992年歐洲盃決賽圈入場劵,可是在開賽前不到一個月卻因為南拉斯夫內戰而被褫奪參賽資格,造就丹麥候補奪冠的童話。

南斯拉夫到1994年才重返國際賽舞台,Stojkovic在1995年便率領新的南斯拉夫到香港出戰賀歲盃四角賽。南斯拉夫在1998年世界盃和2000年歐洲盃都能在分組賽出線,Stojkovic以隊長身份率領球隊出戰。可是,到了2002年,南斯拉夫沒能取得世界盃決賽圈參賽資格,因此他在這一屆世界盃資格賽結束後退出國家隊,並於2001年日本聯賽賽季結束後退役,當時他已經36歲。

Stojkovic被認為是南斯拉夫和塞爾維亞足球史上最優秀的球員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退役後的Dragan Stojkovic專注於管理層和教練職務,他先是成為南斯拉夫更名後的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足協主席,同時兼任歐洲足聯的技術委員會和國際足聯的足球委員會成員達八年。
 

2005年退任國家足協主席後,他便成為母會貝爾格勒紅星隊的主席,兩年多後便退任,從而轉任總教練。他先在2008年回到名古屋鯨魚擔任總教練,並於2010年率領球隊拿到史上首個J聯賽冠軍。

2015年夏天,他轉投廣州富力擔任總教練,令這支廣州球隊從保級隊變為亞冠參賽球隊。2020年1月他離任回到歐洲,休息了一年後,他轉任為塞爾維亞國家隊總教練,並率領球隊奇蹟地壓倒葡萄牙,拿到2022年世界盃決賽圈入場劵,今年的世界盃決賽圈將是他首次以教練身份出戰,不知道能否將國家隊於世界盃創造更佳成績,補償他在球員時代的遺憾,相信以他的領軍能力,有機會令塞爾維亞創追佳績。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黃金線達人公開車露4密技、這些地雷禁區絕對不要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Dragan Stojkovic#斯托伊科維奇#世界盃#塞爾維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5

0.0810

0.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