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日本教頭下大賭注 選人成敗卡達見真章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1/03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13:43
日本隊主帥森保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隊主帥森保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卡達世界盃開賽還有三周,日本隊即果斷交出參賽正選名單,成為率先第一支公佈26人參賽名單的球隊,在世界盃首戰前,若沒有球員傷病的影響,這份名單就是最後人選不得變更。名單出爐後各方解讀議論,似乎對日本隊主帥森保一如此大膽選人有所質疑,但成敗教練負全責,屆時大賽見真章吧。
 

與四年前相比,如今日本隊陣容幾乎全部翻新,包括香川真司、本田圭佑、乾貴士和長穀部誠等上屆世界盃班底均淡出國家隊,取而代之的是南野拓實、伊東純也、久保健英這些新生代球員。

儘管國家隊大換血,但日本極為出色的青訓培養,還是讓日本隊幾乎擁有不止一套大名單的留洋國腳,遠藤航、鐮田大地等球員更是各自歐洲俱樂部的隊長或核心,儘管整體實力與世界豪強仍有差距,但這支「歐化版」日本隊實力也不容小覷。

亞洲列強中,過去日本6次踢進世界盃會內賽中已取得了3次在小組出線經歷,是闖進世界盃第二階段淘汰賽次數最多的,可以說是歷屆世界盃小組賽戰績最好的亞洲區隊伍。
 

鎌田大地現效力於德甲球隊法蘭克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卡達世界盃,日本遭遇了不折不扣的死亡之組,與西班牙和德國兩個世界盃冠軍分在同組,小組另一個對手則是哥斯大黎加。不過日本主帥森保一仍堅定決心指向目標「衝八強夢」,他說過:「現在大家都覺得我們抽到下下簽,不過世界盃無弱旅,抽到誰都是一樣的。日本隊的目標依舊是闖入世界盃八強!」

日本隊整個國家隊名單以留洋球員為主,中軸線也基本都是歐洲五大聯賽球隊核心坐鎮。防線上,兵工廠後衛富安健洋是球隊後場核心,他將和老將吉田麻也組成中後衛搭檔,34歲的吉田麻也也將作為更衣室的精神領袖繼續出戰世界盃,此外,老將長友佑都這位36歲的老將或許也將在世界盃上發揮餘熱;中前場方面,遠藤航將牢牢佔據一個後腰位置,除了位置比較穩固的鐮田大地,其他伊東純也、南野拓實、三笘薫、久保健英等人將競爭前場位置。

客觀論,日本隊的中後場還說得過去,但是反觀日本隊的前場,儘管他們有9大前場,但是卻有8位前場集體啞火了。波鴻隊的淺野拓磨本賽季出場7次,攻進了1球,摩納哥隊的南野拓實本賽季出場13次,僅僅收穫1球。此外,名古屋鯨魚隊的相馬勇紀本賽季出場44次,只有2球進賬,布萊頓的三笘薰本賽季出場了9次,至今未能取得進球。

日本隊的前場上還有塞爾提克的前田大然,他本賽季在18場比賽中進3球。弗萊堡的堂安律本賽季出場19次,進4球。皇家社會的久保健英在16場比賽中進2球,而上田琦世則效力於比利時甲級聯賽布魯日,他本賽季在15場比賽中進5球。顯然,這些球員的進球效率都不高。

倒是效力蘭斯隊的伊東純也本賽季為球隊出戰了10場比賽,他進4球,速度快,突破能力強的伊東純也應該是日本隊陣中最為靠譜的前鋒球員,其他球員則表現平平。而且日本隊的邊路球員太多,缺少正印中鋒,這也會影響他們的進攻效率。

日本隊正選名單出爐,最受爭議的是有兩名關鍵球員不在榜單,在上一屆世界盃上,大迫勇也無疑是日本隊表現最好的球員,在本屆世界盃的亞洲會外賽中,大迫勇也攻入10球,繼續在球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可是這次被割愛;另一位落榜的是古橋亨梧,自加盟塞爾提克以來,古橋亨梧在處子賽季的33場比賽中攻入20球。

 
大迫勇也意外跌出日本國家隊正選名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尤其是31歲的大迫勇身高182公分,之前是日本國家隊的先發正印中鋒,也是日本隊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的核心人物,作為中鋒,大迫勇也實力均衡,比較全面,而且與國家隊隊友配合默契。在遺棄了大迫勇也和古橋亨梧後,森保一選擇了淺野拓磨、上田綺世和前田大然等鋒將,這三個人在國家隊的進球數加起來只有8個,而且平均出場次數僅有18次。

毫無疑問,大迫勇也和古橋亨梧都是日本隊想要在世界盃上進球的最佳賭注,這也是他倆的落選為什麼引發了大眾關注的原因。

如果日本想要小組出線,誰來承擔球隊的進球重任呢?或許是鐮田大地。雖然他不是一名正印前鋒,但目前效力於法蘭克福的鐮田大地本賽季在德甲以7個進球排在射手榜第三位,他已經證明了自己能在高壓環境下茁壯成長,而且他在歐戰賽場也積累了不少經驗。不過,小組賽僅有三場,容錯率極小,而且日本隊首戰就要對陣德國隊,在這樣的高壓下,鐮田大地等年輕球員能否徹底發揮效力將受到考驗。

日本隊在亞洲屬頂尖強隊,但即將迎對歐洲一級的德國及西班牙強國,情境就不一樣了。主帥森保一放棄徵召大迫勇也和古橋亨梧,說是世界盃需要生猛新人,但他大膽拋棄還存有實力且經驗豐富的老將,強硬的掌兵作風,也成了這次出征的大賭注,世足成敗論英雄,究竟是英雄還是窘變為狗雄,結局且拭目以待。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世足#足球#世界盃#日本#E組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0804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