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高科技輔助人為判決死角 世足裁判有靠山了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1/01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18:00
今年世界盃將啟用「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年世界盃將啟用「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何長發(發哥)

足球比賽規則始終堅守最終的判決權仍在裁判,但人為的錯判總是存在;如今FIFA要讓「公平競爭」的口號更落實,開始讓世界盃足球賽隨著高科技的進步,大力借助精準機器成了輔助人為最終判定的「最佳佐證」,更成了執法裁判的靠山。
 

於是在2014年世界盃先引進了「門線技術」,到2018年世界盃再採用「視頻助理裁判(VAR)」制度,而針對受爭議的越位問題,這次2022年卡達世界盃上將另啟用「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SAOT)。國際足總希望通過這項技術,為視頻助理裁判(VAR)和場上裁判提供幫助,更加快速、準確地做出與越位相關的判罰,算是進一步提升並改進VAR技術。

之前VAR在輔助確認越位判定的耗時經常有點長,尤其是在球員身位十分相近的情況下。這就是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啟用的原因,借助以有效地解決這些痛點,讓判罰更加快速、準確。

為何這判別系統被稱作「半自動」?乃因越位警報和越位示意圖是由系統自動生成,但判罰結果仍需人工確認。而由於視頻裁判只需查看確認結果,無需手動劃線,期待這一技術將讓判定過程的耗時大大縮短。
 

高科技能幫助裁判判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前幾屆世界盃引進「門線技術」,還有採用「視頻助理裁判(VAR)」制度,主要用意在消除長達逾半世紀以來兩度引發的英德大戰「門裡門外」爭議進球,還有1986年馬拉度納「上帝之手」的進球冤判。借助VAR系統多少打斷了比賽的流暢性引爭議,不過在公平透明化下發哥認為此舉是必要的改變。

長久以來足球賽場上減少高科技的投入,雖然能讓足球保持不可預測性以及偶然性,但是卻會帶來一再的場上爭議糾紛。發哥認為嚴重的錯判,不僅會扼殺一場經典的對決,影響了輸贏關鍵,更讓球員的一生夢想和追求被磨滅。種種弊端困擾下,FIFA主管者不該再用「人為錯誤是足球的一部分」來推卻,那才是對足球魅力的一大諷刺。

現任FIFA會長英凡蒂諾說得好:「有些裁判可能會在關鍵的判罰上出現錯誤,因為裁判和我們一樣也是人,不可能整場都判得完美無誤,也可能出錯,但我認為現在是到了改變這一切的時候了。」

誠如英凡蒂諾說的:「全世界的球迷在幾秒鐘的時間內就能看到真相,可是裁判卻也許是唯一無法看到真相的人,因為現在禁止他們看視頻,我認為我們應該對此做出些改變,是時候向前邁進一步了。」

像「門線技術」第一次引進世界盃是2014年巴西世界盃,很多頂級聯賽也引入了這個技術,讓很多誤判得以避免。如今歷史性里程碑,繼VAR之後再引用「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SAOT),將有助於足球運動更加公平而透明。

2022卡達世界盃倒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足球領域,過去曾對在裁決過程中引進視頻制度等先進技術一直持慎重態度,直到2014年巴西世界盃開了先河。當時採用了先進的「門線技術」視頻,以輔助判斷是否進球。而4年後的俄羅斯世界盃,則將視頻輔助判斷的擴展到了進球是否有效、進攻犯規導致的進球、12碼罰球之判罰、進攻犯規導致的12碼罰球、直接紅牌的判罰和認錯球員等關鍵判罰。
 

相信FIFA主管不容再接受當電視觀眾都看到了真相,唯裁判卻無知自己已犯了重大失誤。FIFA會長英凡蒂諾說過,很難達到100%的正確率,但可以做到99%。

從1966年英格蘭赫斯特在世界盃的射中橫楣落門線外被誤判進球,到了2010年世界盃又是英德大戰,蘭帕德長射中橫楣,反彈後球落球門線內卻被判沒進,賽後,連裁判事後都認錯了,卻礙於足球法規「裁判當場的判決為最終判決」,誰也改變不了錯判的決定。

如今在高科技下可以從任何角度抓到裁判肉眼看不到的死角,藉VAR協助場上的四大關鍵判罰,再用SAOT最快時間內傳達越位與否事實交給裁判作出最正確的判決,如此還原大賽的公平競爭,讓「上帝之手」從此消失,才是世人所樂見結果。而高科技輔助人為判決的死角下,也讓世界盃執法裁判有靠山了。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足球#世界盃#世足#卡達世界盃#VAR技術#FIFA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06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