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波蘭36年無緣16強 萊萬領軍出征拚歷史地位

作者 許耀文
發佈時間:2022/10/28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7:15
Lewandowski今年率波蘭闖卡達世界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Lewandowski今年率波蘭闖卡達世界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文:許耀文(大頭有限公司製作)
 

2011、2012年,多特蒙德連續兩個賽季在德甲聯賽稱霸,在幾乎長期被拜仁慕尼黑統治的德甲聯賽實屬不易,而這支年輕有力的多特蒙德隨後在2013年歐冠賽事踢進了四強,可是對手是強大的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

 

賽前,幾乎沒有人看好多特蒙德能擊敗皇馬,然而第一戰結束後皇馬就被多特踢了一場4:1逼到了絕境,可怕的是多特的四顆進球被同一個人包辦,他就是波蘭籍的球星Robert Lewandowski。

 

Robert Lewandowski在這場比賽打響他的名氣,從此成了足壇最可怕的進攻手,爾後他拿下了多達6次的德甲年度最佳射手、2次德甲最佳球員,另外他曾在2015年9月22日效力拜仁慕尼黑時,主場對陣狼堡的比賽替補入場,結果驚為天人的在9分鐘內狂進5球,並在2020年幫助拜仁慕尼黑拿到歐冠冠軍。


Lewandowski在拜仁慕尼黑屢創佳績。(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然而相比在俱樂部的風光無限,他在國家隊層面卻始終無法幫助波蘭取得優秀成績,14年世界盃沒辦法晉級會內賽,18年則是在他一球未進狀況下小組賽出局,唯一比較能說的只有16年歐洲盃勉強進了八強,很大原因是Robert Lewandowski是很需要隊友供應才能發揮最大價值,然而波蘭隊中雖也有不少五大聯球星,卻明顯與過去的拜仁有差。 波蘭隊史上的確稱不上是甚麼強隊,不論世界盃還是歐洲盃都常常無法進入會內賽,然而也就是在70年代到80年代初期有那麼一段黃金歲月,首先是在1972年拿到奧運金牌,然後分別是在1974年與1982年的世界盃,他們兩次取得了季軍。

 

波蘭隊黃金世代當時出色的團隊和閃電般的進攻讓球迷們印象深刻,1974年Grzegorz Lato獨進7顆進球拿下該屆世界盃金靴獎,還有另一位Andrzej Szarmach不妨多讓進了5球排在金靴榜第二,可惜的是到了四強賽遭到死守,最後0:1敗給當年冠軍西德隊。

 

到了1982年另一位傳奇球星Zbigniew Boniek崛起並與前述的老將們力拼他們黃金世代最後的機會,又是挺到了四強,Zbigniew Boniek卻剛好因累積兩黃無法上場,最後0:2敗給了當年冠軍義大利隊,Zbigniew Boniek後來在1986年為波蘭再拼一屆,但是16強就出局了 當那批黃金世代老去退下後,波蘭隊直到2002年才終於又回到世界盃賽場上,然後他們被抽在當年的死亡之組中墊底出局,2006年,當時他們小組對手有厄瓜多和哥斯大黎加兩支他們過往對戰頗有心得的對手,相當有信心能晉級,結果首戰卻後防被洞穿外加兩次機會浪費在門柱上,0:2敗給厄瓜多,次戰遇上當年地主而且實力超強的德國隊,拼戰全場在最後關頭遭到絕殺1:0飲恨,小組二連敗快速確定出局,再來就是最近一次2018年的小組賽出局。


 
Lewandowski是世界級足球巨星之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綜觀波蘭隊隊史,Robert Lewandowski就是40年前那批黃金世代後最具代表性的巨星,他在去年歐洲盃擺脫大賽進球荒,3場比賽中進了3球,場面卻像是他獨木難撐,無法為球隊拿下一勝而出局,這讓身為世界級巨星的他有些尷尬。

 

已經34歲的Robert Lewandowski可能機會也不多了,他必須在國家隊踢出一個代表作來證明他的巨星價值,至少晉級淘汰賽,本屆波蘭規劃了一個頗讓人期待的新星Matty Cash,但最關鍵的都還是Robert Lewandowski,本屆小組賽還與阿根廷隊同在C組,將與Lionel Messi上演巨星之爭頗讓人期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Robert Lewandowski#波蘭#足球#世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900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