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世界盃倒數破30天 卡達力甩「最弱東道主」稱號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0/22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6:27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會內賽正進入最後倒數一個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會內賽正進入最後倒數一個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會內賽正進入最後倒數一個月,在過去辦過的21屆世界盃中,有8個東道主進入了最終的冠軍決賽,約占38.1%,其中6個東道主最終奪冠,約占28.6%。共計有18個東道主晉級八強,比例高達85.7%,其中有13個進入了四強,約占61.9%。這回由世界足壇屬二流外的卡達當東道主,賽前即被外界質疑為最弱東道主,不過2019年卡達可是贏得了亞洲盃冠軍,相信這次卡達旨在擺脫「最弱東道主」這名號。
 

世界盃要成績基本上得有相當的實力,國家隊陣容要強,現實點「錢力」能使鬼推磨,以6萬8581美元高居2021年世界每人平均GDP排行榜第8位的卡達,在世界盃的歷史成績卻顯得有些貧瘠,不過,靠石油大發的卡達王室怒砸300億美元,以細水長流的歸化大工程,在首都杜哈建造一座現代化高級的足球學院「阿斯拜爾足球精英中心」The Aspere Elite Center招人才,15年後,卡達終於在2019年創造了首奪亞洲盃冠軍。如今卡達迎戰世界盃的人馬即以那批亞洲冠軍陣容為主,力圖打破世足弱國的形象。

過去世界盃主辦國家中,德國、巴西和法國各舉辦過兩次世界盃,並列舉辦過世界盃次數最多的國家。世界盃歷史上只有8支球隊奪得過世界盃冠軍,其中奪冠次數最多的是巴西,森巴軍團曾經5次奪冠,德國、義大利各有4次奪冠,法國、阿根廷和烏拉圭則各2次奪冠;英格蘭和西班牙各奪得過1次世界盃冠軍。

相反的,誰是過去世界盃成績最差的東道主?2010年世界盃的東道主南非成為唯一一個在世界盃小組賽階段就慘遭出局的東道主;此外美國、日本和西班牙隊則是作為世界盃東道主而未能晉級八強。
 

過去世界盃作為東道主時,法國(1938年首次主辦時)、西班牙、美國和南非是贏球場次最少的球隊,他們在各自那屆主辦的世界盃中僅獲勝1場。而進球數最少的世界盃東道主是1994年和2010年世界盃的東道主美國和南非隊,兩支球隊分別只攻進3球。

世界足壇屬二流外的卡達當東道主,賽前即被外界質疑為最弱東道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失球數最多的世界盃東道主,不說明很多人還真不清楚呢!竟然會是2014年世界盃的五星巴西隊,主要是巴西隊在四強準決賽中留下1比7慘敗給德國隊,巴西在整屆7場比賽中計丟球數為14個,以-3的淨勝球數成為歷史上淨勝球數最少的世界盃東道主。

話說回本屆的東道主卡達國家隊,卡達過去歷史上從未參加過世界盃會內賽。卡達首次參加世界盃會外賽是1978年那屆,在那1977年到2020年期間,卡達男足參加了13次世界盃會外賽,但都未能從小組出線或者獲得附加賽資格。

至於卡達所屬的亞洲盃,歷史上曾經5次參加亞洲盃的會內賽,首次參加是在2004年,前三次都未小組出線。直到2019年亞洲盃大爆發,先後淘汰了伊拉克、南韓和阿聯大公國晉級決賽。在決賽中卡達3比1擊敗日本奪得了球隊歷史上的首次正式大賽的冠軍獎盃。卡達前鋒莫艾茲-阿里以9個進球獲得了該屆大賽的最佳射手。

此外卡達國奧隊還在2006年本土舉辦的亞運會中獲得男足金牌。卡達從首次參加亞洲盃的小組出局到拿到冠軍只用了15年時間,球隊的進步和成長可見。

卡達國家隊FIFA世界排名上近年常位居第50位,排名介於愛爾蘭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還高於本屆世界盃32強的迦納(61位)和沙烏地(51位)。

 
目前卡達隊的頭號射手是2019年亞洲盃金鞋莫艾茲-阿里(Moez Ali),本賽季阿里在24次出賽中攻進8個進球並助攻3次。阿里也以39個國家隊進球位居國家隊歷史射手榜的第二位,與卡達隊史射手王塞巴斯蒂安-索里亞(Sebastian Soria)僅1球差距。

卡達隊的頭號射手是2019年亞洲盃金鞋莫艾茲-阿里(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阿菲夫(Afif)在本賽季的19次出賽中也有6個進球和3次助攻的表現,海多斯(Haydos)在本賽季也有5個進球入帳。這三人將是卡達在世界盃上的主力攻擊組合。海多斯也是目前卡達國家隊歷史上出場最多的球員,這位31歲的前鋒目前為球隊出場160次,共計攻進34個進球,進球數位居國家隊歷史射手榜的第三位。

目前卡達國家隊中的大部分球員都效力於本國聯賽或者西亞聯賽。其中效力於卡達國內聯賽阿薩德(Al Sadd)俱樂部的球員占到約一半,效力於國內杜海勒(Duhail)隊的球員約占三分之一。長期在同一家俱樂部踢球的卡達國腳們在默契度上優勢明顯。

目前卡達國家隊的主帥是46歲的西班牙人桑契斯(Sanchez),這位出自於拉瑪西亞青訓的教練從2014年1月開始在卡達青年隊執教,之後桑契斯執教了卡達的各個年齡段的國家隊,2017年3月份正式上任卡達成年國家隊主帥。桑契斯在卡達國家隊共計執教68場比賽,取得34勝13平21負的成績,勝率正好50%,桑契斯最大成就是帶卡達隊奪得2019年亞洲盃冠軍。

作為東道主球隊,卡達無需參加世界盃會外賽,但卡達足協安排球隊參加了水準更高的歐洲區歷練,甚至最後這備戰階段,卡達隊花大錢拉隊到西班牙集訓,就是不想成為成績最差的東道主。世界盃歷史上的東道主只有2010年的南非隊沒能成功從小組出線,卡達當然不希望他們是第二支這樣的隊伍。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卡達世界盃#世足#卡達#法國#西班牙#德國#FIFA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967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