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先練滑球再修變速 McClanahan持續進化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6/17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18:27
Shane McClanahan上大聯盟2年練出2種能克敵致勝的新球路,持續進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hane McClanahan上大聯盟2年練出2種能克敵致勝的新球路,持續進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預算受到限制的坦帕灣光芒,在被認為競爭最激烈的美聯東區卻總是能打出競爭力,過去14個球季整個大聯盟只有紐約洋基、洛杉磯道奇、聖路易紅雀比他們闖進更多次季後賽。

 

除了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找到價格低廉的可用之兵,以及以數據分析研擬出的新戰術策略應用之外,持續培養出年輕好手也是光芒得維持競爭力的因素。他們似乎總是能在將原本的王牌投手交易出去,或者像今年Tyler Glasnow因傷無法出賽這種情況之下,又培養出新的王牌。而最新的例子,有可能是剛滿25歲的左投手Shane McClanahan。

 

McClanahan是光芒在2018年選秀會第31輪選上的大學投手,以223萬美元簽約金加入光芒。2020與21年季前都被《Baseball America》雜誌評選為百大新秀的他,有著先發時時速95到98英里之間,後援可以飆到101英里的速球,以及評價不錯的曲球,有人認為他有能成為中段先發輪值投手的潛力,不過也有部分評論認為最終他會轉戰牛棚。
 

2020年McClanahan寫下歷史,成為史上第1個大聯盟生涯首度出賽就是在季後賽的投手,第2年雖然春訓中途被下放到小聯盟,但他在4月底重回大聯盟,並就此成為光芒先發輪值的一員。

 

大聯盟生涯第1個球季McClanahan就有不錯的成績,在25場先發中主投123.1局,平均每9局10.29三振2.70四壞,有自責分率3.43成績,FIP是3.31,最後在美聯新人王票選中名列第7。

 

雖然在光芒相對嚴格的用球數管理下,一直到第13場先發才第1次投滿90球,整個球季只有4場先發投到90球以上的他,平均每場先發能投的局數不滿5局,但其他部分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而今年到6月16日為止他在13場出賽的局投球中,平均每9局三振數提升到12.06次,保送數降到1.72次,有自責分率1.84、FIP 2.73的成績。在這個先發投手平均每場先發投5.1局的聯盟,他的平均每次先發局數達到6.01局,名列全美聯第7,在Glasnow無法出賽期間扛下光芒頭號先發投手的位置。雖然現在說這個可能太早,但以目前的成績來看,他是美聯賽揚獎的主要競爭者之一。

 

為了在大聯盟生存,McClanahan持續尋求進化,去年春訓前他就開始研究新的滑球,結果這個球路成為他2021年使用率最高的變化球種,跟曲球都是他克敵致勝的主要武器。

 

而今年McClanahan又有更出色的成績。雖然他的BABIP(球被打進場中的打擊率)從去年偏高的0.330大幅降到0.253,但他成績的進步並不是運氣,今年他最大的改變,就是又練出了能夠對付打者的變速球。

 

變速球原本是McClanahan最不擅長的球種,只是偶爾投幾球配球用,去年他投變速球的比例只有8%。但今年春訓他又讓大家看到新練的變速球在沒有損失太多球速的情況下有更大的位移變化,同時調整到與速球更難分辨,實戰上應付打者也確實有效,最後在今年這個變速球的使用率提升到了超過20%,甚至比滑球還高。

 

雖然左投的McClanahan這個變速球只用來對付右打者,跟一般不是以變速球為主力球種的投手用法類似,但已經不再只是配球用的球路,而是跟他的滑球、曲球一樣能確實讓打者出局。去年他的變速球被打擊率高達0.393,但今年進步到0.143。45.4%的揮空率和33.8%的2好球後三振率,都是他4種球種中最佳。

 

就這樣,McClanahan從速球、曲球為主的投手,變成速球使用率只有37.6%,大量搭配曲球、變速球、滑球讓打者難以鎖定特定球路攻擊,而各種球路都能解決打者的投手。

 

「他真的提升了自己的難以預測性。」幫助McClanahan練出這2顆滑球與變速球的光芒投手教練Kyle Snyder說:「因為他真的是平均使用4種球路,當然在2好球之後會有更多一點變化球(曲球、滑球),但整體來說,他球季初期真的是有很大的進化。」

 

在這個變速球的幫助下,McClanahan的三振率從去年三振27.3%打者進步到全聯盟最佳2%的35.2%,打者擊中他的球的比例從70.3%降到66.9%。

 

去年他的球被擊出的速度高達時速91.7英里,被擊中的球預期wOBA高達0.423,都是全聯盟最差的2%的成績。但今年他這2個數字分別進步到時速88.0英里與0.383,也就是說他今年更會三振打者,有更多球讓打者打不到,就算被打到了也不那麼強勁。

 

出色的速球與曲球組合讓McClannahan能有名列全大聯盟百大、單隊前5名新秀高評價,但是他持續做出改變,持續精進自己,才是讓他從可能要轉任後援,變成能在大聯盟立足,甚至扛下頭號先發投手責任的關鍵。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打棒球改善家境 廖敏雄卻因涉賭走進人生谷底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MLB#光芒#大聯盟#棒球#Shane McClanahan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4

0.0971

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