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例行演習擴大操作 陸恐常態打心理戰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22:51
圖/TVBS
圖/TVBS

大陸實彈演習,讓台海關係陷入緊張,但這次演習背後有什麼樣的用意,專家認為示警意味濃厚,但值得注意到的是,如果一個例行演習會被操作到如此緊繃拉鋸,那這未來恐怕會變成大陸對台的慣用心理戰。

圖/TVBS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2018.04.17):「我們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站定位,大陸國台辦主席直盯著鏡頭,短短幾句堅定強硬,而這場演習讓台海關係拉了警報。

國政研究會研究員揭仲vs.記者詹舒涵:「這一次演習公告你可以發現,它其實沒有高度。」

 
圖/TVBS

指著地圖,研究兩岸關係的國政研究會研究員揭仲認為這次演習,真的很平常。

國政研究會研究員揭仲:「演習它的管制範圍非常的小,然後離陸地大概不到10公里,所以從這個範圍來看,大概就只能做很傳統、一般的火砲試射。」

揭仲認為,這次大陸軍演宣示意味濃厚,反倒是在1996年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出訪美國所引起的台海飛彈危機,情況則是嚴峻多了,無論是試射範圍還是射擊標的,都是直衝台灣而來。

軍事專家施孝偉:「96年台海飛彈危機,它直接在基隆港的東方,跟高雄港的這個西南方,畫了2個彈著區域,也就是限制的危險彈著區域,等於說今天在射到基隆外海的那枚飛彈,其實是經過台北市上空的。」

而4月11日才舉行南海軍演,大陸在武力展現上 動作頻頻,和美國間的關係更是進入緊繃。

前美國國防部長裴利來台灣出席自己的新書發表會,被問到台灣面對的這次軍演,如何因應他則表示,只要大陸沒有侵犯台灣的領土與主權,建議冷處理就好,如果大陸侵犯台灣,美國將持一貫態度,另外在言談中裴利也談到,大陸在國際上越趨強勢,特別是即將召開的兩韓會談。

前美國國防部長William Perry :「大陸在其中扮演絕對的角色,縱使他們根本不會出現在談判會議上,大陸北韓在大陸在幾個禮拜前已展開高峰會,我相信這會影響金正恩在會議中的表現。」
 

圖/TVBS

中美間過招拆招,但面對台灣,大陸利用例行演練,大肆文攻宣傳成了新手法,有評論擔心未來可能會以窮台灣等資訊戰來打心理戰。

國政研究會研究員揭仲 :「他會把一個很單純,很小的一個演習,經過刻意的新聞操作,再加上一點故弄玄虛,然後對台灣產生一個很放大的效果,對台灣進行一個心理戰跟宣傳戰。」

文攻為主,武嚇為輔,台海關係拉起警報之際,除了盯緊海上情勢,更直接的可能是,無處不在的資訊戰及經濟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軍演#揭仲#資訊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64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