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農爭議燒未停 監察委員約談相關官員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2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23:34

監察院早在今年初就提出關於北農的調查報告,當中針對人事問題與政府監督程度提出糾正,接著就爆發休市與菜價爭議,究竟這次事件是因為氣候與蔬菜生長造成的天災,又或者是管理疏失造成的人禍也有待調查釐清。


 

北農事件持續延燒,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監察院就已經針對北農的人事問題提出調查報告,不過相關單位還沒做出修正就已經引爆休市、菜價問題。監委林雅鋒提出整整46頁的調查報告,當中指出北農目前股份超過5成4為民營股份,只有45.52%為公股,但仍然屬於公用事業性質,需要更多政府監督。休市爭議後,監委再次約談北農董事長、總經理、北市府市場處及農委會等官員。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目前正在調查,因為包括董事長、總經理都被監察委員約談過,現在在等調查報告。春節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罕見的在短短20天內休市11天。先前每日批發成交量平均約在1600-1800噸,1月和2月上旬的平均菜價都約在25元,過年連休5日,菜價還有23-28元,又連休3天後,2月27日批發數量翻倍飆到3000多噸,菜價微跌到21.55,28日更掉到18.79元。
 

北農公司主秘路全利說,過年期間氣候也回暖、陽光充足、蔬菜也慢慢恢復生長,因為整個生長的速度可能在經過3天休市集中採收,量也比較大。但真是如此嗎?前一年由市府市場處召集會議,各界共同訂出的休市日期,經過幾個月的時間卻沒能訂出各種妥善的應變計畫。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說,如果有經驗的話應該知道,可能要跟產地去做某一種層面的溝通,去年就已經排定休市日期,所以跟供應商、供應的農民、合作社是否都已經講好,是不是在產量的供應上要做一些調節。



專家指出,這次連休對消費者、農民與北農等四方都不利,包括決定連休的北市府市場處,還有北農公司都應該負責任。雷立芬認為,人禍機率絕對比天災的比重高,更重要的就是像這樣子的連休方式是四方都不利,因為農民的菜沒地方去、農產公司其實也沒賺錢。這一回監委再追北農,主要是追蹤改善情況,如有必要也不排除再提出調查報告,近期將有結果。立委建議應該對整體制度通盤檢討。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認為除了人事上要調整之外,監察院的調查應該還是回歸到這不是單一事件,這是整體在農產運銷跟農委會在管理上的制度發生了問題,這是整個整體結構性的問題,事實上是該要去好好做檢討。也有立委指出北市府和農委會各持將近2成3的股份,反而容易造成權責難以畫分、增加管理困難。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全台灣有47個農產運銷公司,農委會應該是做仲裁者、產銷的系統的平衡者,既然全台灣農委會只持有北農,不如就把它放掉。



北農掌握全台1成多蔬果銷售,卻是菜價指標,要怎麼提出具體方案不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而28日董事會又將對人事做出何種定奪?各界都在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農休市菜價崩

#北農#調查#管理#疏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65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