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違建屋頂仍禁蓋太陽能版! 賴推綠能卡關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8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18:25

蔡政府為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的承諾,去年十月大動作推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原本是說政府最高補助四成,不過半個月後政策轉彎,民眾零出資,計畫也相對吸引人。只是民眾想申請才發現,原來計畫根本還沒還擬好,最快得等到農曆年後才能上路!


 

綠能屋頂馬上會有成果,所以院長也一直很在意,希望透過全民參與來達到這個目的。2017/10/25行政院宣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太陽能屋頂政府最高補助四成,只是計畫不到半個月卻大轉彎。透過地方政府協助來加速申請裝設作業,新方案民眾和政府零出資,盼能更多人一起把自家屋頂變成發電廠,因為賴清德很重視這計畫。

只是行政院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還說有意願的民眾可向政府查詢,但想申辦卻碰壁!原來計畫根本沒準備好,因為違建屋頂現在根本不能加蓋太陽能板,不過根據能源局規劃,未來的四款太陽能屋頂全是蓋在違建上,兩款結構分立式或是在違建屋頂上再加蓋,不然就是直接鋪設,所以要蓋還得先等內政部訂定特別辦法,不然雙北市可用的民間屋頂很有限。

獨棟透天厝產權單純,邱先生去年在自家屋頂架設太陽能板,但環保愛地球門檻不低,40坪的屋頂要價120萬,至於產生的電力則賣給台電。夏季日照多,平均每月可有1.2萬元的收入,也足足是冬季收入的一倍,若要還本約需要8-10年。屋主邱先生表示,「這房子未滿20年,如果我蓋這太陽能板的話,對我房子本身結構會有比較保護的一個影響,折舊率也能夠減少。」
 



另一個案例則在新北市工業區裡的觀光工廠,屋頂的太陽能板一共鋪設168坪,不過業者是跟太陽能廠商合作,你出設備我出地,所以回饋收入較少,一年僅有27700元。在中央喊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前,台灣已有不少人開始嘗試綠能發電,也對政府計畫很感興趣,只是計畫配套還沒喬好就公布,不只掃興也讓人不禁想問是在急什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能#屋頂#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995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