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拚攬才 國發會擬訂新移民法


發佈時間:2017/12/28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8 17: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出生人口減少,工作人力降低,國發會將通盤檢討現行移民法規,規劃訂新移民法。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說,盼把過往以國安為考量的移民法,轉而關注產業需求。

「入出國及移民法」民國88年制定,立法目的在於統籌入出國管理、規範移民事務,確保國家安全、落實移民輔導,比起其他國家移民法規,鎖定吸引國際專業人才、充裕勞動力供應等目標不同。

 

台灣國受到少子化及高齡化衝擊,面臨人才及人力雙重缺口,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召開第三次「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專案會議」指示,請國發會盤點台灣移民管道,包括目前已開放移民路徑、建議新增可開放路徑,以及有爭議但不失為可行路徑等項目,並配合移民政策規劃,通盤檢討現行移民相關法規,規劃研擬新移民法。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表示,入出國移民法主要仍由警政系統負責,顯見台灣把移民當成國家安全來管理,非以延攬人才機制為主,且法規複雜又層層節制,台灣基本上是很不歡迎移民的國家,雖然現今有部分規範放寬、轉向,但與實際需求仍有落差。

陳美伶指出,104年台灣工作年齡人口達到1737萬人高峰後,去年已開始縮減,預估119年將續降至1516萬人,台灣面臨人力短缺挑戰,移民法規不改不行,像是日本透過改變相關法規,一年就引進15萬國外工作人口,補齊產業缺口,讓她印象深刻。
 

她表示,今年出生人口恐怕不到20萬人,代表22年後,僅不到20萬人投入就業人口,產業人力絕對會有缺口,需要補足,從經濟面上來看,得靠外來移民補足,但要通盤考量,確保不會占用到國人工作機會。

陳美伶說,不管是藍領、白領、技術勞工移民,台灣要創造友善移民環境,國發會將通盤檢討現行移民法規,未來假使新移民法公布實施,舊法可能廢止或縮小管理範圍,希望新移民法讓台灣面對未來少子化等問題時,依舊可維持整體競爭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移民#攬才#國發會#人力#少子化#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13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