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育兒百寶箱喊卡 育兒津貼也納檢討


發佈時間:2017/12/25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12:31
圖/TVBS
圖/TVBS

前瞻計畫原撥新台幣6億元發育兒百寶箱,衛福部決議取消。社家署長簡慧娟說,少子化是跨部會議題,將納行政院育人攬才計畫討論,連育兒津貼發放也會一併檢討。

台灣生育率低迷,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11月新生兒出生數為17萬7278人,今年恐跌破20萬大關。

 

因應少子化危機,衛生福利部在前瞻計畫中,編列3期、每期2億元預算,打算送新手父母育兒百寶箱,但未說明箱內物品,導致政策一出,外界質疑「錢沒有花在刀口上」。有民眾更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提議將經費挪做2至5歲幼兒就學托育補助,連署不到一週就破萬人。

衛福部經過多次專家會議討論,日前決議取消發放百寶箱。已編列的預算將由衛福部和主計總處討論後續運用。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今天表示,當時想發百寶箱是希望讓新手父母可以迅速得到育兒知識,像是一個「敲門磚」;但在專家會議中,專家們對百寶箱「沒有給予正面的回應」,跟衛福部長、行政院報告後,決定錢應花在刀口上,發放百寶箱暫緩實施。
 

至於不發百寶箱、有沒有其他替代政策;簡慧娟說,友善育兒政策是跨部會的事情,不是只跟衛福部有關,行政院已有相關討論,且有育人攬才計畫,會提出更完整的少子化對策。

簡慧娟日前也表示,衛福部主責的業務為0至2歲幼兒,現行政策為育兒津貼跟托育資源佈建。育兒津貼又分成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及送托給機構或保母的托育補助,家長可獲2000至5000元不等的補助。

不過,簡慧娟說,也有民間團體認為,發放育兒津貼無助提升生育率,而是應擴充公共托育資源。相關意見衛福部都有聽到,會一併在行政院育人攬才計畫討論。

簡慧娟表示,育兒津貼施行多年,對托育品質、保母納管、鼓勵家長帶小孩建立親子關係等都有效益,但是不是要繼續發、怎麼發、有沒有其他做法、能不能爭取到更多財源,都是目前研議的方向,由行政院統籌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育兒百寶箱#育兒#津貼#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742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