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少職災! 勞動部擬推全國職安卡


發佈時間:2017/12/09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8:41
圖/TVBS
圖/TVBS

勞動部日前修正發布「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及檢查辦法」,遭外界質疑放水。勞動部職安署今天發聲明指出,將推動多元防災措施、研擬全國性職業安全卡制度,以達減災目標。

勞動部1日修正發布「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及檢查辦法」,其中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範圍(營造工程),將事前審查標準從原本建築高度50公尺改為80公尺,遭外界質疑對職業安全放水,勞動部職安署今天再度發布聲明,強調會強化監督檢查,推動多元防災措施。

 

職安署表示,為降低營造業職業災害,除增加勞檢頻率外,也將採取營造業安全衛生精進作為,包含督促事業單位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在工程設計及施工規劃階段實施風險評估並參照日本營造業管理模式,推動一定規模以上工程應建置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另外,也將建置專屬網頁公布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及重大職業災害案件,以建立優良職業安全衛生案件及重大職業災害案件資訊公開機制,保障民眾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瞭解。

在實務執行面部分,職安署說,已研發出版各類施工安全技術教材,協助營造業者瞭解具體安全衛生作業程序標準,並分別於北、中、南區成立營造安全衛生促進會,藉由母雞帶小雞機制提升施工安全技術及水準。
 

此外,勞動部也正研擬推動全國性職業安全卡制度,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告訴中央社記者,勞工進入工作場地工作,必須先完成教育訓練,但以實務來說,營造業勞工工作工地不固定,流動率高,如果是不同雇主,勞工就必須先上6小時的教育訓練才能上工。

鄒子廉指出,若勞工有職安卡,只要勞工有完成教育訓練,就可以註記在卡片上,當勞工進入工地場所時,卡片就可當作完成教育訓練的證明,以達成減災目標,未來或許也可以跟勞保卡結合,提高使用機率。

勞動部表示,自職業安全衛生署成立以來,營造業勞工職業災害千人率降幅達12.03%,近日各界對於營造工地安全衛生關心,勞動部虛心接受外界的批評指教,也將持續努力工安,為營造工地勞工安全把關,預防職業災害發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動部#工作場所#勞基法#勞工#職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610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