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申四不變!勞基法初審引批評 蔡英文概括承受


發佈時間:2017/12/06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6 15: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勞基法修正引發的爭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概括承受;堅守四不變;強調特殊狀況的彈性三不原則,她說,不是把極端常態化、把關機制不忽略、不許善意彈性被惡性濫用。

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表示,這一次勞基法的修正,受到社會很大的關注。網路上的批評和指教,都虛心接受。

 

她要特別強調,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的原則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也都不變。這「四不變」,是民進黨始終堅持,沒有棄守。

對於輪班間隔例外規定引發過勞的爭議,蔡英文強調,給予特殊狀況的彈性,並不是要把極端現象常態化。該有的把關機制,絕對不會忽略。也不會容許善意的彈性被人惡性的濫用。被解讀為「三不」原則。

蔡英文指出,勞基法是在1984年立法,距離現在已經有33年的歷史了。這33年來,台灣的產業結構和型態,經歷了非常巨大的變動。而長久以來,這套為當年的產業結構所打造的法律,並沒有隨著當前新興而多樣的產業型態,而做出調整。
 

蔡英文表示,在新的勞動法規結構建構前,為了維護勞動權益,上一次的修法,聚焦在強化對勞動者的保護。但也因為勞動型態的日益多元,既有的單一標準,確實無法回應各種現代產業發展的彈性需求。

她說,因此,這一次的修法,在「四不變」的原則下,希望給予資方和勞方一定的彈性。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中小企業正在轉型,給予一定的彈性,代表的不是利潤的多寡,而是他們是否能夠繼續存續下去的關鍵。同樣的道理,對於很多基層的勞工朋友來說,彈性代表的,可能不只是加班費,而是一個家庭是否維持收支平衡的關鍵。

蔡英文表示,她了解許多年輕朋友與弱勢勞工,對於低薪與過勞的憂心,這些都是她的責任。如果要根本性的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就在於台灣的經濟體質。

做為總統,她必須一步步調整台灣的體質。而支撐台灣近八成就業機會的中小企業是否能夠成功升級轉型,更是經濟體質轉型最關鍵的所在。

蔡英文提出「二保證」,首先,她保證,轉型過程中,政府對於勞工過勞的問題,必須介入,也一定會介入。已經要求行政部門務必嚴格把關,在因應法規過於僵化的同時,也要杜絕過勞的情形出現。

其次,她保證,面對長久以來的薪資偏低情況,政府除了給予一定的彈性,更要根本性的協助中小企業成功轉型,讓勞工擁有更好的薪資結構,除此之外,也會持續推動基本工資的調升,所有人都應該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蔡英文指出,中小企業的需求在天秤的一端,理想的勞工權益則在另外一端。找到平衡點,對任何一個政黨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相信,在這段時間我們執政團隊的同仁,都很煎熬。」

她說,「我們遭受了不少批評。我昨天也說過,我會負起最後的責任。民進黨已經做出決定,所有批評指教,我們都概括承受」,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選擇。不過,不困難的事也不用民進黨來做。

蔡英文表示,前天這個草案出委員會,接下來的一個月,在立法院還有協商期間。請立院黨團的同仁,務必充分討論所有人的意見後,齊一步伐。同時,也歡迎各個在野黨,透過理性的民主程序,完整反映社會多元的意見,讓修法的工作更加完善周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基法#爭論#蔡英文#四不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00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