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幕後/趕賴清德就任前!馬英九二度訪陸正逢金廈衝突 盼當融冰先鋒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4:25
馬英九去年3月底赴南京謁中山陵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字。(圖/TVBS)
馬英九去年3月底赴南京謁中山陵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字。(圖/TVBS)

相隔一年,前總統馬英九將再度訪問中國大陸,4月1日起一連11天不只祭祖,也安排前往北京大學參訪,政壇更關注「馬習二會」是否成行。據了解,馬英九決定再度訪陸,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520之後,民進黨賴清德將就任總統,馬認為賴的台獨立場恐影響兩岸關係;二來是金廈海域衝突至今未能解決,兩岸敵意上升,馬英九盼能替兩岸融冰。

民進黨賴清德當選總統後,美國總統拜登罕見在第一時間公開表態不支持台獨,被解讀為「疑賴論」,而總統大選過後,春節期間發生金廈海域事件,國民黨人士認為兩岸過去「互不否認治權」的情形消失,對岸海警船甚至進入我禁止水域與我方擬實彈演習,擦槍走火機率上升,正是這兩大原因讓馬英九再度起心動念訪問大陸。

 

國民黨人士指出,民進黨政權從蔡英文交接給賴清德,出現許多「以戰爭思維主導,屏棄兩岸對話」的舉措,包括讓「黑熊學院」主導者提升為有權力的國會議員,又以「在地協力者」論述打擊異己,種種跡象顯示要將台灣「烏克蘭化」的趨向。

馬英九去年到訪南京中山陵。(圖/TVBS)

國民黨人士也說,台灣主流民意是希望避免戰爭,高達6成民意反對民進黨繼續執政,馬英九希望以實際行動降低兩岸敵意;在兩岸情勢緊張之際,民進黨又沒有兩岸對話管道的情形下,這是一趟和平之旅,也是融冰之旅,不只台灣需要,兩岸需要,全世界也需要,「避戰謀和」不但符合台灣人利益,也是兩岸共同利益,對兩岸關係與世界和平都是正面的訊號。

 
對於「馬習二會」可能性?熟悉兩岸的人士指出,習近平第三任後未見任何台灣人士,原因是中共整體策略改變,習的作法和前兩任不同,台灣方面政治人物皆由政協主席王滬寧、國台辦主任宋濤接見,像是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最高層級也只見到王滬寧。

至於是否有「馬習二會」,目前尚未可知,但知情人士認為,就算沒有「馬習二會」,馬此行對兩岸的融冰效果已經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英九#中國大陸#台灣#兩岸關係#國民黨#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063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