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民黨須調整兩岸路線 才有重新執政可能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4/02/02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5:08
韓國瑜、江啟臣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圖/TVBS資料畫面)
韓國瑜、江啟臣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大選後第一場朝野交鋒,國民黨在民眾黨暗助下,順利拿下立法院正副院長寶座,一時間黨內志得意滿,彷彿重新執政在望。然而這只是一場監督制衡的戰役,國民黨如果不能改變兩岸路線,不要說2028年,未來更長時間恐怕都只能扮演在野黨角色。
 

從2018年至今,國民黨兩度在地方選舉大勝,卻在之後的總統大選失敗,原因何在?

2020年那次還可說是香港因素所致,但今年面對民進黨兩任八年執政後的民意反彈,國民黨居然還是以91萬票敗北,這就不是偶然而已,而是結構因素下的必然。也就是選民雖然不滿意民進黨,卻更不放心把國家交給國民黨領導。

這次大選結果,國民黨人(包括北京)常說,民進黨賴蕭配只得到4成選票,證明有6成選民不支持他們。更真實的情況其實是,超過3分之2的選民擔心國民黨執政後的國家路線,所以明知柯文哲選不上,還是有2成6選民拒絕棄白保藍,寧願讓民進黨繼續執政。
 

這和2020年香港因素激發的「亡國感」,使得蔡英文拿到817萬票雷同,都是對國民黨兩岸路線的不放心、不安心。

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以91萬選票輸給民進黨。(圖/胡瑞麒攝)

可惜選後至今,國民黨迄未針對問題癥結進行檢討,只有少數人如中評委主席團主席楊吉雄願意公開指出,走「馬英九政策」是本次敗選主因,盼國民黨甩掉「傾中」的帽子。

國民黨內不是沒有人看出問題,四年前江啟臣當黨主席時,黨內成立改革委員會,曾有「超越九二共識」的芻議,主張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有誤解,因此提出「憲法九二」以取代原有的九二共識,但很快就因馬英九反對而失敗。

今年大選後,筆者在「國民黨檢討敗選  敢不敢開除馬英九黨籍?」一文中提到,對國民黨而言,馬英九這類「相信習近平」路線就是百分之百的負資產。但這個極端派系卻控制了黨內很多人事佈局,牽制黨的兩岸路線調整,國民黨如果不將這些人掃地出門,只會離台灣主流民意越來越遠。

國民黨應當開除馬英九的另一個原因是,如果讓馬英九繼續扮演這樣的角色,國民黨固然看不到明天,對台灣的發展也不好。在任何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才是常態,當台灣兩個大黨都是立足本土,一個相對保守、一個相對進步,這才是民主國家兩黨制分工的常態。

問題是台灣的主要在野黨不是「台灣國民黨」,而是有不少核心黨員支持與中國統一的「中國國民黨」。當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與「外部勢力」「藕斷絲連」,不少選民就算希望政黨輪替,也都不放心讓國民黨上台。這無疑變相讓民進黨有了永續執政的基礎,對台灣、對民進黨、乃至對國民黨本身,都沒有好處。

 
民進黨賴清德(左)成為新任總統。(圖/胡瑞麒攝)

國民黨習慣拿戰爭恫嚇台灣人民,動不動就說「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但過去8年蔡英文執政,不僅沒提到台灣獨立,更沒推動制憲、公投、入聯等作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卻日益加劇,還直接抹消台海中線,更將台獨的定義擴大為不公開承諾兩岸統一就是台獨。

所以現在的台海情況不是台灣有沒有宣布獨立,而是台灣不承諾統一就會被中國視為是台獨,並憑藉更高度的軍事施壓以達到目標,這才是現在兩岸關係會出現緊張的主因。

總之台海現在會出現緊張,不是因為台灣要走向獨立,而是因為中國強推統一。這也顯示國民黨宣稱用「九二共識」或是「兩岸一家親」等語言偽術就能緩和台海緊張,是多麼地脫離現實。

至於有人認為只要做出口頭「一中」的宣示,就能蒙混北京而帶來台海和平,那更是痴人說夢。國民黨如果不調整兩岸路線,不但中共看不起,也會被台灣民意拋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2024總統大選#2024大選#國民黨#馬英九#蔡英文#九二共識#民進黨#台海緊張#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48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