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媒視賴蕭為雙獨組合 分析:北京恐賞新政府「一記耳光」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4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13:21
賴清德與蕭美琴將成為中華民國下一屆總統。(圖/胡瑞麒攝)

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在2024總統大選勝選,打破同一政黨連續執政不超過8年的定律,外媒也紛紛針對未來的台海局勢進行分析。港媒《香港01》指出,下一屆總統副總統是由賴清德與蕭美琴組成的「雙獨組合」,北京一定會做出某些反應表明態度,賞賴清德政府一個「耳光」,而且這個「耳光」會和蔡英文上任時的反應力度不同,因為賴清德的台獨立場比蔡英文清晰、激進很多;香港《明報》則評論稱,回顧賴清德過往言論,可看出他的「台獨本色」,賴上台勢必加劇兩岸對立,使台海局勢火爆。
 
根據中選會數據,第16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投票率為71.86%,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由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以40.05%得票率成為下一屆總統、副總統。雖然國會三黨不過半,但民進黨成功實現連續執政,破除執政黨8年必下台的魔咒,外媒十分關注選後的兩岸關係。

 
 
《香港01》分析指出,蔡英文2016年當選後同樣主張在兩岸關係上「維持現狀」,當時中國大陸對蔡英文尚抱有某種程度的期待,不過,在2013年與我國宣布斷交的甘比亞,在2016年3月與中國大陸恢復建交,此事可視為「抽向即將組建上任的蔡英文政府的第一記耳光」
 
文章稱,在此之後,我國邦交國不斷減少,WHO等國際組織的參與也受限,兩岸關係再次回到緊張對峙狀態,如今的情況與蔡英文時代的8年更加不同,「賴清德的台獨立場比蔡英文清晰、激進、冒險多了」,賴清德還曾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另一方面,針對蕭美琴,文章提到,蕭美琴的台獨立場雖然沒有像賴清德那麼激進外露,「但是其意識形態內核與實質影響比賴清德更甚,對外交資源和手腕的運用比賴清德、陳水扁等人更嫻熟」,還是首位被國台辦2度點名且被加碼制裁的「台獨頑固分子」。因此,對賴清德、蕭美琴上位,北京在口頭表態後,不可能什麼反應都不做,一定會做出某些反應表明態度,而且會和蔡英文上任時的反應力度不同。
 
 
《明報》則評論稱,賴清德已經被北京視為台獨工作者,他的上台更被視作台灣有走向「法理台獨」的風險,儘管賴清德在當選後的首場國際記者會上聲稱,將會跟隨蔡英文路線,依照憲政體制維持現狀,但賴清德在選戰中曾說出「中華民國憲法就是風險」言論,評論寫道:「可見他的台獨本色,上台後勢必加劇兩岸對立。如果說蔡英文當政的8年,讓兩岸關係冰封的話,賴清德未來的4年,很可能令台海局勢火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蕭美琴#賴清德#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香港#港媒#台灣#總統選舉#兩岸關係#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129

0.2567